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病人到最後 只期望陪伴

書名:《春草年年綠:你不能不知道的安寧緩和醫療》<br>
作者:邱泰源<br>
出版社:大塊文化<br>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29日
書名:《春草年年綠:你不能不知道的安寧緩和醫療》 作者:邱泰源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29日

【內容摘自《春草年年綠:你不能不知道的安寧緩和醫療》,作者邱泰源,大塊文化出版】

卡通人物的死去活來

忙碌的父母,造就無數的電視兒童,從小看著卡通人物一次又一次的死去活來,戲劇張力十足,卻也強化了小小孩對死亡的認知,認為死亡是暫時的、甚至是好玩的。

只是他們搞不懂,親人過世的「離開」,不就是該像出門去上班上學,天黑了就該下班、放學回家,可是過世親人的離開,怎麼就找不到?回不來了?

如何與病人談生論死,是安寧病房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卻似乎不太容易。照護人員的認知與經驗,家屬的不忍與阻擋,都讓談生論死變成難以突破的困境。

生死智慧有時不見得與年齡成正比,重要的是安寧團隊人員始終的陪伴,有如「幽谷伴行」,陪到最後一刻。無論小孩或成人只要真誠的陪伴,他們會有勇氣面對和談論生死的。

臨床上,病人到最後,大都心知肚明,知道醫療人員並非上帝,不可能再延長自己生命,但他們只期望:「不要在這麼惶恐的時候,被拋棄!請多陪陪我,哪怕什麼都不必多說、什麼都不必多做,就在身邊陪著我就好!」 所以安寧緩和醫療絕不拋棄病人,有如幽谷伴行,陪伴到最後一刻。

安寧緩和醫療 安寧病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