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家觀點/物理治療師像偵探 一對一找痛點

肩膀疼痛的成因非常多,從常聽到的五十肩、肩夾擠症候群到旋轉肌袖發炎、盂唇破裂等等,經由醫師診斷後可能給予相對應的打針或是藥物治療,之後視需要復健

但在臨床上會發現,明明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但為何復健內容都是熱敷、電療之類的儀器套餐,連建議的運動菜單都一模一樣?其實,打針吃藥的治療多只在急性期效果較好,日子一久又發作。不斷復發讓患者身心俱疲,甚至花費了很多時間、金錢在一些無效的治療。就像文中的患者一樣,做了不適合的運動之後反而狀況更糟。這時,「物理治療」便是能幫助到你的醫療專業。

物理治療從一開始的預防到發病後的復健,治療師都能給予患者「個別化」徒手放鬆及適合的運動,必要的話用儀器輔助治療。治療結束後會提供正確的衛教,例如不要做哪些動作、哪些又是該做的運動等。

所以物理治療師像偵探,細膩觀察患者的動作問題,合理推斷出可能因素並加以修正。例如患者肩膀想舉得更高,常常會聳肩來代償,導致肩頸緊繃疼痛。此時治療師會以徒手放鬆肩頸筋膜、鬆動肩關節,並協助患者舉手,改正錯誤動作。經過多次訓練後,患者可以明顯感受到肩膀的活動順暢,只要再認真配合回家運動,要擺脫長期的肩痛之苦不是件難事。

復健是一段漫長而艱辛的過程,我們會一路的支持你引導你擺脫病痛,只要相信「你好,我是你的物理治療師」。

(諮詢╱輔大醫院骨科物理治療師陳譽仁、夢飛翔物理治療所治療師蕭卲軒)

物理治療 運動 復健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