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一周等到肝臟 男子幸運獲重生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從事營造業的T先生今年才51歲,卻因長年喝酒導致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雖然1年前戒了酒,肝臟已受損嚴重,兩個月前開始出現黃疸、凝血功能異常、肝性腦病變等肝衰竭症狀,經MELD(移植指標,6-40分)評估高達35分,存活率微乎其微,所幸登錄移植後1周,就有大愛捐贈者出現,移植後恢復狀況穩定,兩周前已出院休養。

高醫肝膽胰外科主治醫師張文燦說,國內目前約有1200名等待肝臟移植的患者,但是每年卻只有60到100位成功移植,成功率換算後低於10%,T先生屬於MELD大於35分以上的嚴重患者,卻能在1周內等到肝臟獲得新生,可說相當難得。

張文燦指出,美國器官分配登錄中心 (UNOS) 2002年起對於肝病末期患者,以MELD指標預測其存活率,進一步研判出來接受肝臟移植的迫切性。以一般狀況而言,MELD超過25分以上,3個月內死亡率高達50%至70%,超過35分以上者,必須立刻接受移植,否則可能在兩周內就會因肝衰竭死亡。

上述患者家屬本要捐贈部分肝臟,因血型不符只好放棄,幸好在登錄1周後,就幸運等到捐贈肝臟,於是盡快進行手術準備後,並在高醫肝臟移植團隊努力下,病人總算康復出院。

肝臟 肝炎 肝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