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江漢聲/健康新定義

元氣周報

江漢聲/輔仁大學醫務副校長。
江漢聲/輔仁大學醫務副校長。

【元氣周報/輔仁大學醫務副校長 江漢聲】

什麼是健康?最傳統的觀念是「沒有病,就是健康」;事實上卻有很大的爭議。試問「疾病」的定義是什麼?沒症狀就是沒病嗎?有症狀就一定有病嗎?都不盡然。

如果說沒症狀、沒病的人才算健康,那麼健康的人實在不多;對很多人而言,健康是遙不可及。所以在現代,對於健康定義須作一定程度的修正,2009年《刺胳針》雜誌(The Lancet)對「健康」的新定義是:

現代人的健康觀是如何適應自己的生活環境,健康已不再是僵化的定義,而是因每個人的狀況有很大的差異。健康不再取決於醫師的意見,而是每個人的想法,根據他們的功能需求,醫師的角色只是幫助每個人去調適生活,達成他們個人的健康,這應該是「屬於每個人的醫療」(Personalized Medicine)的一部份。(The Lancet 373:781, March 2009)

「健康」在我們的生活中至少要包括四項要點,彼此間息息相關:

1.健康的人生觀、健康的養生觀。

2.健康的生活模式。

3.對健康有更積極的願景。

4.能適時調整自己的健康規畫。

身體健康,不見得心理健康,更不見得能擁有正面情緒;而面臨人生的起起伏伏,心理情緒的健康似乎比身體健康更為重要。在人的生命歷程中,身體健康其實被太多外在元素所掌控。

因此,所謂的健康應納在身心靈的全人以及人生過程的全程裡面,其中正確把握人生觀是最重要的。健康的人生觀會使人掌握大部分人生的健康;健康的人生觀也會使人更適應人生的大起大落。一旦心情平靜,身體也就能維持健康。

如果一個人自覺得身體很好、沒有病痛、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健康之中,等到有問題再求醫,那就不太符合「積極願景」的現代健康觀。積極的願景,尚且包括追尋更好的健康狀態,比方如何讓身體器官維持健康的功能,在年華老去的時候不會產生症狀困擾等等。

因此,健康的生活規畫在現代人的健康觀點是很基本的。長期的健康生活模式,等同長期服藥預防的效果,卻完全沒有藥物的副作用。這更告訴我們,積極建設未來的健康,才是健康人生觀的一部份。

對每個人而言,「健康」的定義和生活方式,應該要適時調整。就身體老化的速度而言,從年輕起每十年、每五年,到老時甚至每三年、每一年都要自我檢討來做調整。如果出現疾病或症狀,更要即時和醫護人員、營養師、心理師、社工師商量,或是自己深思並和親人討論,如何重新開始健康生活的規畫,讓接下來的日子過得健康。

隨著醫藥的進步、資訊的發達,人們追尋健康的欲望愈形強烈;然而,也陷入了許多迷失。到底追尋健康的做法健康嗎?是不是讓一個人愈追尋愈不健康?是否我們得回歸來想到底什麼是「健康」?照顧每個人的健康,還是要以每個人的身體、生活、環境和思維考量。這個時代有智慧的人,就要為「個人化」、「屬於自己」的健康定義,量身打造自己的健康。

副作用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