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獨力養2孫 「阿嬤比媽更親」

84歲的張陳月女(中)因兒媳早年過世,兩個孫子張勝傑(左)、張芳綺(右)都由她一手帶大,他們就讀嘉義高中、政治大學,在母親節特地和阿嬤共度佳節。 記者謝恩得/攝影
84歲的張陳月女(中)因兒媳早年過世,兩個孫子張勝傑(左)、張芳綺(右)都由她一手帶大,他們就讀嘉義高中、政治大學,在母親節特地和阿嬤共度佳節。 記者謝恩得/攝影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番路報導】

「阿嬤比媽媽更親!」84歲張陳月女的兒子、媳婦及她的丈夫相繼過世,一對孫子從小都由她撫養長大,如今孫女讀政大,孫子讀嘉中,昨天母親節特別和阿嬤過節。

孫女張芳綺和孫子張勝傑想買些好吃美食給阿嬤,表達母親節的祝福,但張陳月女都說「不用破費了」,她擔心讓孫子花錢,「怕他們餓肚子了」。

張陳月女的兒媳在外縣市打拚事業,女兒和兒子生下都帶回番路鄉老家,請母親張陳月女照顧,每周返鄉探視子女。10餘年前,兒子生意失敗後過世,留下4歲和6歲的子女。隔了4年多,張陳月女的丈夫因心肌梗塞過世,在外地工作的媳婦後來也因癌症病逝。

張陳月女形容那段期間,「很多年來我一直流淚過日子」,她不捨兩個可愛的小孫子,靠著丈夫留下微薄的退休金、各界人士捐款捐米,生活勉強過下去。

張陳月女打零工撫養兩個孫子,每天種菜。孫女張芳綺說,「阿嬤每天都好忙,從早做到晚,只有中午休息一下子」,一坐下來就打盹。張芳綺、張勝傑姐弟倆從小就體會阿嬤的辛苦,都很自動寫功課、讀書,兩人都考上明星高中、知名大學。

尤其孫女讀高中時,每天都在學校讀很晚,再搭公車回家,阿嬤每晚都在住家附近的公車站等待,陪孫女一起走回家。看著孫子們乖巧,張陳月女從未教訓孫子們,只「希望他們不要走偏路,辜負阿嬤的苦心」。

對張芳綺和張勝傑姐弟倆而言,雖然年幼時父母相繼過世,但阿嬤帶給他們的家庭溫暖,不比其他人少,更有搬來一起住的姑姑也都照顧他們。昨天母親節,阿嬤張陳月女說「不用買什麼東西給她吃」,張芳綺和張勝傑只有跟阿嬤深深地祝福說,「母親節快樂!」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