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黃祐賢史瓦濟蘭行醫 鑽頭顱也挖井

台灣醫師黃祐賢。 記者徐世經/攝影
台灣醫師黃祐賢。 記者徐世經/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台灣醫師黃祐賢到愛滋病盛行的史瓦濟蘭行醫一年半,曾遇見寄生蟲吃穿患者大腦病例,到非洲付出台灣人愛心,讓他有不一樣的人生。

黃祐賢是「六年級同學」,他在台讀完國小三年級,就和父母移民到阿根廷,在當地讀完醫學院,回台考醫師執照。在長庚醫院歷經5年住院醫師、總醫師訓練,選擇神經內科的癲癇專科。

黃祐賢和台灣大多數年輕醫師一樣,升主治醫師後,面臨到教學醫院或規模比較小的地區醫院的抉擇。他說:「到教學醫院,就是要比業績量,也要比研究論文量」,到小的醫療院所,常一輩子就看內科。

他決定要不一樣的人生,報考駐史瓦濟蘭醫療團。該國有140家公私立醫療院所,只有314名醫師和牙醫師,公立診所幾乎都沒醫師駐診,遇到棘手疾病,病患只能轉送南非。

黃祐賢到史國的史京政府醫院,和55位來自世界各國的醫師一起駐診。同團的台灣醫師,必時要用最原始的手搖鑽和線鋸,為病人取出腦內子彈,還幫忙該國5所小學挖水井,或裝電動幫浦。

史國目前為愛滋病猖獗國家,家人擔心他為病患做脊髓穿刺時有感染風險,「我就是戴手套、口罩,就不用怕了」黃祐賢說,他做好和在台灣一樣的防護,平安無事。

非洲民眾衛生觀念不夠,感染寄生蟲嚴重。黃祐賢看過一位民眾,吃了沒煮熟的豬肉,寄生蟲卵在胃部,長成近百條蟲,穿過腸壁,透過血液鑽到腦部,他看到腦部電腦斷層,「就像都是孔洞的瑞士乳酪」,患者因癲癇症狀就醫。

每天都要看20多名非洲病患,黃祐賢為每名病人看20到30分鐘,每次他要放假,病患就跟他說:「你不在,我們怎麼辦?」

台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昨天舉辦駐外醫療團論壇,衛生署長邱文達頒獎給12位常駐非洲醫療團的醫療尖兵,感謝他們放棄國內優渥生活,深入數千公里外的史瓦濟蘭及聖多美普林西比,從事海外醫療服務。

內科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