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看盡悲歡…學姊捐大體 醫學生落淚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王維玲/台北報導】

「我的女兒很有慈悲心,看到病人性命垂危,她會一邊急救、一邊念佛號,有時還打電話要我去求菩薩。」林滿金昨天談到兩年前病逝的女兒,心中有不捨,但對女兒捐大體給母校供學弟妹解剖學習,充滿驕傲。

台北醫學大學昨天舉辦解剖教學英靈追思紀念會,邀請捐遺體的家屬與會,並接受醫學系、牙醫學系學生致敬、獻花,過程莊嚴肅穆。

其中一位「無語良師」黃曉惠,年僅38歲即因大腸癌病逝,透過家屬談其過往,讓下一代學子了解慈悲喜捨,台下不少學生感動落淚。

黃曉惠的母親林滿金表示,女兒北醫護理系畢業後即從事護理工作,在台大醫院重症加護病房任職,篤信佛教的她,遇到情況危急的病人,都會主動安撫家屬,病人若瀕臨死亡,更是一邊急救,一邊念佛號。

不過,兩年前黃曉惠得了大腸癌,林滿金看到女兒經歷開刀、化療的痛苦。她說,看到鄰床病人為病痛所苦而哀嚎,但女兒生病期間從未哭過;女兒臨終前曾接受氣切手術,她一度擔心,遺體保存所需注射的福馬林會從傷口流出,但「事後發現這個憂慮是多餘的,女兒在冥冥中顯現了捐大體的意志」。

另一位捐大體的陶亨越老先生,兩年前94歲過世。遺孀周耀華說,她的先生是北京大學高材生,學問淵博,一生最驕傲的是響應國民政府號召「十萬青年十萬軍」,是青年軍第1期學員,大陸撤退時橫越喜馬拉雅山,千里迢迢來到台灣。

她表示,丈夫一生樂善好施,過年時還把身上僅有的200元包紅包給清潔工,生前還自嘆沒有多餘的錢回饋社會,最後選擇捐大體來遺愛人間。

大腸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