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護理師恨醫告知癌父死期 事後她坦承:我很後悔

醫生手術示意圖。
醫生手術示意圖。
圖/國泰醫院提供

身為醫護人員,往往能透過專業判斷預測病人的餘命,這時陷入一個兩難,到底該不該告知家屬?

浙江一名外科醫師「白衣山貓」在微博分享自己的經驗,他表示在剛入行時,接觸一個腹痛的病人,是該醫院一位護理師的爸爸。這名病患住院一段時間後,醫生發現他的腹腔內有大片的沾粘和結節,遍及肝臟和腸道,雖然找不到原病灶,卻能判斷是一種癌症在腹腔內的廣泛轉移,還有更多臨床證據證明,這病人的癌已來到末期。

白衣山貓表示,某天晚上他值班時,和該病患的女婿,也就是護理師的先生聊天,女婿抱怨連續一星期沒日沒夜的照顧丈人,快要受不了了,想知道何時才能治好。醫生對他說:「堅持一下,好好盡孝,三個月肯定解脫了。」

這句話被護理師知道後,她不滿醫生咒他父親死,轉而投訴到科主任那邊,醫生被許多院內上司斥責不懂人情世故,不該亂講話。22天以後這名患者病逝,喪事辦完後,護理師才對醫生坦承:「你說的是對的,我很後悔當初沒聽你的話,如果當初聽你的,本來可以做好多應該做的事。」

白衣山貓表示,忌諱死亡是中國的傳統,不想聽到自己或親人何時會死,即使是見慣生死的醫護人員也不例外。網友紛紛表示贊同醫生的作法:「只有正視死亡,才能別離時好好說聲再見」。

護理師 醫護人員 轉移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