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照顧重度智障弟 手足情無限

今年夏天莊祺祥(右2)帶全家與弟弟久祥(右1)到基隆八斗子吃海鮮,留下難忘回憶。 圖/莊祺祥提供
今年夏天莊祺祥(右2)帶全家與弟弟久祥(右1)到基隆八斗子吃海鮮,留下難忘回憶。 圖/莊祺祥提供

【Upaper╱記者鄭語謙】

「老師,我哥哥明天要帶我去吃海鮮喔」,32歲的「唐寶寶」久祥每到周末,就開心等待哥哥莊祺祥來養護中心帶他回家。

47歲的莊祺祥有個同母異父的智能障礙弟弟,「媽媽生的,就是手足」。還有兩個小孩與妻子、父親要照顧,他仍力排家族眾議,堅持照顧久祥與他高齡86歲的生父。莊祺祥的母親多年前改嫁榮民丈夫「阿伯」後,生下久祥,對於生下唐寶寶,內心一直內疚,4年前因憂鬱症過世。莊祺祥將「阿伯」安置在榮民之家,帶著弟弟回家,面對家人反對聲,莊祺祥堅持「如果我不照顧他,他就成孤兒了」。

照顧重度智能障礙的唐寶寶非易事,「他剛來時全身都是粉紅色的乾癬,全家人都怕」,莊祺祥每天從頭到腳為弟弟擦藥,並四處求診,久祥如今再也沒有皮膚的困擾。4年來,妻子在外工作,莊祺祥則成為全職「家庭主夫」,負責小孩與久祥的起居,並教導孩子要善待「叔叔」,現在小孩有好吃的都會主動分三份,週末一定會提醒爸爸到第一養護中心接「叔叔」。割捨不了的親情,讓莊祺祥不在乎告訴別人「這是我弟弟」。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