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小鎮醫生義診 單國璽「感謝有他們」

樞機主教單國璽(左前二)昨天與莊聰吉(左)醫師等人聚餐,並與大家分享他的生命觀。 記者翁禎霞/攝影
樞機主教單國璽(左前二)昨天與莊聰吉(左)醫師等人聚餐,並與大家分享他的生命觀。 記者翁禎霞/攝影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沒有想到一盒巧克力的芬芳居然可以延續那麼久!在屏東縣潮州鎮執業的眼科醫師莊聰吉,多年來免費為隱修院的修女看病,為了感恩醫師的奉獻,今年初一位70歲的西班牙籍修女白朗卡,努力苦背聖經通過測驗,就為了把贏得的手工巧克力送給莊醫師。

這一盒巧克力的故事經本報報導後,沒有想到其中的芬芳繼續延續,當地的骨科醫師曾嘉德、胃腸科醫師蔡明峻都受莊醫師的影響,先後加入義診的行列,連87歲的樞機主教單國璽也與醫師們結緣,透過不定期聚餐交換彼此對生命的看法,「感謝有他們」,單國璽說。

樞機主教單國璽是在隱修院聽院長提及醫師們的義行,而對他們印象深刻,今年8月他們有機會第一次在隱修院一起用餐,開始了不定期的聚會,昨天是第三次相聚,主教的幽默與智慧讓醫師們印象最深刻。

「愈了解隱修院,就愈想為他們做些什麼」,骨科醫師曾嘉德加入後,先是努力學習西班牙文,接著又特別到隱修院講解老人保健之道,就是希望提供修女們完善的照料,他打趣說「為修女義診,也許以後可以上天堂」,只見主教單國璽幽默地說「到時候我一定會在門口迎接你們」。

單國璽透露,其實他與友人早有「門口之約」,去年他曾到新竹探望一位97歲的德國修女,當時他還和修女相約,「如果誰先走,到時候一定要在天國的門口迎接對方」,到現在,兩個人都活得很好,但是這一約定,卻也讓人更看到單國璽的豁達。

單國璽在2006年被檢查出罹患肺腺癌後,全省展開生命告別之旅,盡量跑遍每一個地方,四年多下來,單國璽說,常有朋友問他「你這告別之旅到底要告別到什麼時候」?他總是很幽默地告訴對方「我這只是『告』而已,還沒有『別』呢」!讓人感受到他對生命的熱情。

生病後,經常到各地演講,比以前還要忙。他說「忙的方式不一樣」,以前他屬於教會、屬於教友,現在他努力成為所有人的朋友,當醫師們問他如何看待生死時,他依舊展現他一生的體悟說「該吃飯就吃飯、該工作就工作」,活出熱度才是最重要的。

骨科 保健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