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心臟外科被嫌累 醫師兄弟不怕

施耀明(右)、施瑞明兄弟都是心臟外科醫生,他們覺得跟死神搏鬥救回生命,很有成就感。 記者張源銘/攝影
施耀明(右)、施瑞明兄弟都是心臟外科醫生,他們覺得跟死神搏鬥救回生命,很有成就感。 記者張源銘/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源銘/基隆報導】

心臟外科被醫科學生嫌又忙又累,國泰綜合醫院的施耀明、施瑞明兄弟都是心臟外科醫生,兩人都專攻急診。兄弟倆說,就是覺得具挑戰性,幫病患與死神搏鬥,搶救回生命很有成就感。

早年是醫科學生首選的外科,如今因為健保給付及工作勞累等因素成為冷門,施家兄弟卻先後都選心臟外科,哥哥施耀明在北市國泰綜合醫院,弟弟施瑞明在汐止國泰醫院,兩人還都專攻急重症,經常幫患者與死神搏鬥。

施耀明兄弟說,選心臟外科是覺得可以發揮所長,幫助病人,最重要的是具挑戰性,雖然隨時像上戰場一樣,必須隨Call隨到,為搶救生命,常得2、3天都待醫院裡值班,但他們樂在其中。

施瑞明舉例汐止國泰醫院日前搶救一名因車禍氣管破裂的21歲女子,女病患到院幾已無生命跡象,動員外傷醫療團隊搶救,他就在醫院睡了3天,隨時調整葉克膜,這樣的生活,體力上真的很累,但看到病患好像重生一般,那種喜悅早把疲累一掃而光。

就因為經常在醫院值班,施耀明笑說,弟弟的小孩2歲時還曾誤叫他爸爸,因為弟弟經常值班沒回家。施瑞明說,最後就是把家搬到醫院旁,以兼顧家庭和病患。

對於醫科的新鮮人,施瑞明建議選外科要有興趣才能持久,因為常要幫病患與死神拔河,生活作息不定,必須具有熱誠才能喜愛自己的工作。

健保 葉克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