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阿里山像娘家 陳青芯足跡踏遍

總是漾著溫暖笑容的「阿布烏」陳青芯。 記者曹馥年/攝影
總是漾著溫暖笑容的「阿布烏」陳青芯。 記者曹馥年/攝影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專訪】

「阿里山就像我的娘家!」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部督導陳青芯,足跡踏遍阿里山鄉,自承是路癡的她,在服務32年的嘉基會迷路、在土生土長的嘉義市會迷路,在「娘家」,卻不迷路。

巡迴醫療 多了個原民名字

10多年來,陳青芯以巡迴醫療方式,將醫療資源帶入偏遠的阿里山鄉,治病治心,鄒族人把陳青芯當家人,為她取了個原住民名字「阿布烏 (Abuu)」,每次陳青芯上山,就熱情喊她:「阿布烏,好久不見」,她也投身保存鄒族文化,協助在八八風災中重創的部落族人走出陰霾。

53歲的陳青芯,護專畢業後即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服務,在開刀房服務期間,她跟過數次嘉基創院院長戴德森的刀,後來轉往其他科別,聽聞戴德森50年前徒步上山義診事蹟,又敬又佩,「原來他那麼偉大!」

民國71年至80年間,嘉基首開山區義診,陳青芯就與5、6位夥伴利用自身假日空檔上山服務。山路蜿蜒,眾人克服暈車;連結各部落的小路遇雨泥濘不堪,醫療車陷入泥中,大家推車脫困。

健康普查 2個月內完成70%

陳青芯(前排右三)以阿里山國際安全社區為模範,成功輔導新港安全社區通過認證。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陳青芯(前排右三)以阿里山國際安全社區為模範,成功輔導新港安全社區通過認證。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義診時間有限,深度不足,嘉基於民國87年成立醫療群團隊,選擇到最偏遠的南三村( 山美、新美、茶山),定期巡迴服務。

當時全民健保已開辦,阿里山鄉卻欠缺設備完善的醫療院所,民眾遇重大傷病,得花1個多小時車程下山就醫。目前嘉基除了周四,每天都派醫療巡迴車接送醫師、護士到南三村看診,距醫療站較遠及行動不便的居民,派醫療專車接送。

初上阿里山,嘉基醫療團隊土法煉鋼克服迥異文化與陌生地形。原住民白天忙於生計,十室九空,團隊只得利用下班、假日與當地居民相處,2個月內完成南三村70%健康普查。陳青芯最初每周上山4到5天,與居民的情感,日漸積累增厚。

面對全心投入山地醫療的另一半,陳青芯的先生、現任嘉義大學土木與水資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進益選擇跟著「撩落去」。周末假日不時帶孩子隨醫療團隊上山,擔任司機兼苦力,「先生是上帝派給我的天使」。

真心搏感情,贏得村民愛戴與信任。有痛風村民難忍痛楚,打電話給陳青芯求救。她接到電話,立刻在黑夜中開車上山,村民看到她,忘了疼痛。拒絕服藥的癌症村民,陳青芯讓她輕鬆嚥下藥。藥很苦,病患卻露出笑容,直向陳青芯點頭道謝。

八八風災 給居民心靈撫慰

阿里山鄉鄉公所舉辦第一場「無酒餐宴」,陳青芯(右)與鄒族朋友相談甚歡。 圖/嘉基醫院提供
阿里山鄉鄉公所舉辦第一場「無酒餐宴」,陳青芯(右)與鄒族朋友相談甚歡。 圖/嘉基醫院提供
基礎穩固後,陳青芯等參與院方推展「阿里山鄉部落健康營造」,推行安全職場、節酒文化、戒菸班等。93年獲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在南三村推動「安全社區」。

八八風災是陳青芯最心痛的回憶,當時嘉義暴雨不停,人在醫院工作的陳青芯拿起手機狂扣,卻無半通回應。傍晚,求救簡訊大量湧入,陳青芯立即呈報嘉基宣教中心主任張育誠,成立緊急救難小組。

「慘不忍睹。」陳青芯搭的海鷗直升機在新美降落,看到村民一擁而上,盼望、求助眼神讓她心疼萬分。

山河變色,陳青芯仍認得各部落相對位置,風災期間數度冒險搭直升機與國軍找出正確降落點,發放物資、接過居民的求救信,擔任部落與外界的聯繫橋樑,並在資源、交通、電力、通訊皆斷窘境下,與嘉基宣教中心主任張育誠分頭深入災區,給予恐慌居民最需要的心靈撫慰。

「嘉基醫療團隊非常團結。」陳青芯說,嘉基醫護人員犧牲假期,與山地醫療群團隊分工,隨嘉基院長陳誠仁上山診療。八八風災迄今,嘉基結合院內資源,持續心靈重建輔導,盼居民重拾樂觀。

一聲招呼 聽到就好窩心

山地醫療十餘年,什麼最讓陳青芯感動?「最感動的事,就是他們跟我打招呼。」一句「阿布烏,我們好想妳」。陳青芯想到朋友的熱情,就笑開了,「聽到問候就好窩心。」

從義診、山地醫療群,到部落健康營造、安全社區、救災,陳青芯的付出,始終依循戴德森「哪裡需要,就往那裏去送愛與關懷」初衷。榮獲醫療奉獻獎,她謙虛,獲獎並非個人成就,而是團隊努力成果,感謝嘉基讓她成長,未來,還要提攜後進,共同服務人群。

陳青芯小檔案

1958年生於台灣嘉義市,中華醫專(現中華醫事技術科技大學)畢業後前往嘉義基督教醫院服務,迄今32年。

1998年開始致方於阿里山鄉醫療,以嘉基院長戴德森,「哪裡需要,就往那裏去送愛與關懷」的初衷,踏遍南三村(山美、新美、茶山)從義診、山地醫療群、部落健康營造、安全社區、救災等,贏得村民愛戴與信任。

現擔任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部督導、台灣社區安全推廣中心南區資源中心執行長等職務。

痛風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