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早產兒的「卓爸」 ICU是他的床

屏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卓德松(右),是屏東半島小兒科的守護神。 記者劉星君/翻攝
屏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卓德松(右),是屏東半島小兒科的守護神。 記者劉星君/翻攝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專訪】

屏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師卓德松來自馬來西亞,回想學醫過程,他笑:「我的人生好像都不是我選的!冥冥之中上帝都安排好了」,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南下到屏基服務,一轉眼已25年。

外表親切、笑聲爽朗,長期專研小兒科、新生兒科,有個暱稱「卓爸」,他是屏東地區成立最多小兒次專科醫療團隊的幕後推手卓德松。

人生轉捩點 用醫療服侍上帝

卓德松外表親切、笑聲爽朗,有個暱稱「卓爸」。 記者劉星君/攝影
卓德松外表親切、笑聲爽朗,有個暱稱「卓爸」。 記者劉星君/攝影
「人生中有很多轉捩點。」高中畢業後隻身從馬來西亞來台,卓德松說,他卻對醫學興趣缺缺,認為念醫學系「人生會變黑白」,他選擇土木、電機等科系,最後一個志願選牙醫系。

來台後,在華僑大學先修一年,深受上課活潑的印度藉生物老師影響,對生物產生興趣;一年後,他在牙醫與醫學系中徘徊,最後選擇台大醫學系。

大二時,卓德松成天背誦記憶人體數百條肌肉、骨骼結構等專有名詞,感到枯燥乏味,一度想放棄。但他藉由信仰禱告,告訴上帝「請您改變我的人格特質,讓我更親近人群,我將用『醫療服侍上帝』。」

選擇小兒科 把黑臉娃變紅臉

民國74年,台大醫學系畢業,卓德松到屏東基督教醫院,當時屏基「不到10個醫師」。半年後,美國宣教士小兒科醫生Wall(王仁德)到屏基,卓德松擔任Wall助手,決定了他的醫缽道路「小兒科」。

Wall回美國後,卓德松和馬偕醫院小兒科主任邱晉楊克難建立新生兒加護病房,讓屏東地區有小兒科重症醫療。卓德松回憶,物資缺乏,若遇新生兒氣胸,沒有胸管只好用胃管取代;當時氧氣瓶都是大桶,醫師練就快速更換氧氣筒功力,否則「新生兒臉黑掉就糟了!」。

隨著病患人數增加,人力吃緊,邱德楊與卓德松兩人輪流值班。與卓德松共事20的護理人員說:「ICU就是他的床」,24小時待命。卓德松的孩子還曾童言童語說「我爸爸是病人的爸爸」。

卓德松說,早產兒面臨生命挑戰猶如「過五關、斬六將」,但「將臉黑黑早產兒救活成紅通通嬰兒」,是卓德松說最大的成就感。早產兒救活,但往後的人生道路很漫長,讓他在民國91年不惜成本成立「早產兒追蹤門診」。

追蹤早產兒 堅信給孩子機會

卓德松(左)到泰緬邊境佤邦擔任屏基海外救助醫療團隊的成員。 記者劉星君/翻攝
卓德松(左)到泰緬邊境佤邦擔任屏基海外救助醫療團隊的成員。 記者劉星君/翻攝
「早產兒追蹤門診」針對2歲以下,出生體重未滿2千克孩子給予智力發展、學習能力、肢體發育成熟度等評估及照護諮詢,讓屏東地區早產兒就近獲追蹤及治療,目前已結案160名,尚有50多名接受追蹤。

卓德松告訴新生兒父母親,「孩子活一天,他就是你的孩子」,他曾救活只有570克早產兒,他堅信「要給孩子機會」。

25年來卓德松致力早產兒照顧,在他努力下,屏基新生兒加護病房早產兒存活率達93.4﹪,每次早產兒回娘家,「卓爸」絕不缺席。

卓德松深刻了解屏東地區小兒科急重症醫療資源缺乏窘境,民國85年屏基擴建住院大樓,他堅持成立新生兒加護病房、病嬰室、小兒加護病房,使屏東地區孩童不必跨越高屏溪送高雄,屏基成為屏東地區小兒急重症後送醫院。

赴泰緬邊境 成首批援外醫療

卓德松說,當小兒科漸上軌道,他從一天看2名病患到一個下午看200名病患,身心俱疲。民國82年,屏基展開海外醫療,他決定前往泰緬邊境佤邦,成為第一批援外醫療隊成員。

卓德松抵達佤邦,看到景象讓他震懾「當地民眾的生命沒有價值、沒有權力選擇醫師、醫院」。他回憶,一名患者罹患盲腸炎,擔心轉為腹膜炎,他顧不得設備簡陋,立即就要為病患動手術,但只能戴手扒雞手套、用油布臨時剪裁的圍裙當手術衣、開刀房是飯廳臨時改裝、手術刀用蒸籠消毒、手電筒充當手術燈,麻醉藥也過期,克難劃下「佤邦第一刀」,術後傷口奇蹟似的沒有感染。

「病人擺在第一位」,卓德松參加院外餐會,下雨仍堅持機車代步,理由是「NICU呼叫我,可以比較快回醫院」。

回首25年 發現人生是彩色的

卓德松擔任副院長積極派遣醫師外訓,充實屏基小兒次專科醫師陣容,屏基有新生兒科、小兒胸腔、小兒胃腸、小兒腎臟、小兒神經、小兒心臟等6個次專科,是屏東縣最多小兒次專科醫師的醫院,但仍缺少小兒血液、內分泌、遺傳等,卓德松規劃住院醫師培植次專科,建構完整兒科團隊。

卓德松認為,好醫術的醫師不難,但有「品德、愛心、責任感」才是重點。他提醒新生代醫師,要捨棄醫師是賺錢觀念,學會對人尊重、投入人的關心。

去年八八風災,卓德松一聲令下啟動災區義診,前往林邊、佳冬設立醫療救護站,他也親自參與醫師輪值排提供醫療服務。

卓德松總自嘲「當醫師的人生是黑白」,但回想這25年,他也 說,也因為醫療服務「服侍上帝」,他發現「人生是彩色的!」。

卓德松小檔案

1958年出生於馬來西亞,1985年台大醫學系畢業,承諾「用醫療服侍上帝」,畢業即南下到屏東基督教醫院服務,轉眼25年。

長期專研小兒科、新生兒科,在屏東地區成立最多小兒次專科醫療團隊推手,人稱「卓爸」,致力早產兒照顧,在他努力下,屏基新生兒加護病房早產兒存活率達93.4%,也讓屏基成為屏東地區小兒急重症後送醫院。

屏基歷任小兒科主任、醫務副院長,今年剛卸任院長一職。

兒科 早產兒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