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抗蚊名將連日清 15歲染上登革熱

習慣以身餵蚊的連日清,最近又發現身上有瘧疾抗體。 圖/連日清提供
習慣以身餵蚊的連日清,最近又發現身上有瘧疾抗體。 圖/連日清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專訪】

1952年,台灣瘧疾肆虐,台灣省瘧疾研究所號召各方好漢,以屏東潮州為抗瘧總部,準備大力抗瘧。連日清當然也不放過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那時他已小有名氣。在瘧研所時期,連日清和一班弟兄幾乎踩遍台灣每個角落去抓蚊子、研究蚊子。

台灣瘧疾研究所最重要的成就,是1952年根除瘧疾,這也是世界衛生組織至今唯一宣布的「瘧疾根除國」,是台灣公衛史上的一大勝利。歷任所長陳萬益、莊徵華等防疫醫師也都是赫赫有名的戰將。

與蚊鬥,不是坐在實驗室就可竟全功。去年過世的莊徵華,也是第九屆醫奉獎的得主,常回憶這段共甘苦的蚊鬥歲月,「我最白胖,所以常常被叫去坐在郊外,脫光上衣當人肉釣餌,吸引蚊子來叮咬。一旁的伙伴再用吸管吸住,蒐集起來研究。」連日清則說,他習慣露出小腿誘蚊。

這樣的人肉標靶風險當然極高。連日清15歲奉命調查登革熱疫情,就不幸染上登革熱,休養一個多個月才康復。1955年,連日清剛入瘧研所,赴蘭嶼訪查,也讓他得了恙蟲病,差點喪命,經過一番折騰,才逐漸好轉,第三次造訪蘭嶼又再度得恙蟲病,這次趕緊服藥,才逃過一劫。

這就像沒有前科,稱不上黑道大哥;沒有刀疤、彈痕,帶不動小弟。這些抗蚊名將幾乎都把登革熱4種型全得個遍;最近在聖多美,連日清驗血時,又赫然發現身上有瘧疾抗體,只不過,已搞不清是在那一場戰役,被「對手」烙下的印記。

連日清長途跋涉到聖多美進行抗蚊任務。 圖/連日清提供
連日清長途跋涉到聖多美進行抗蚊任務。 圖/連日清提供
英雄背後總有一位偉大的女性,連日清結褵50多年的太太簡寶桂,就是他最好的幫手,一起出外採集、在家中幫忙「餵蚊子」、「養蚊子」,還追隨連日清遠征天涯,有時連日清受禮遇升等商務艙,她還得眼巴巴地自費擠在經濟艙長途跋涉。這個「蚊人」,一生與蚊子為伍,不只知道怎麼抓蚊子,「連蚊子在想什麼都知道!」83歲了,領完醫療奉獻獎,他還得再趕兩天兩夜的飛機,一天一夜歧嶇路回到遍地瘧蚊等著他的普林西比。

瘧疾 登革熱 恙蟲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