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人間溫暖/伴癌患最後一段 她隨傳隨到

衛生署長楊志良(右)親自表揚特殊績優貢獻的張璟惠。 記者胡經周/攝影
衛生署長楊志良(右)親自表揚特殊績優貢獻的張璟惠。 記者胡經周/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知道有人關心,會比較堅強。」志工張璟惠的先生、兒子相繼因肝癌、溺水辭世,親朋好友的陪伴讓她度過生命低潮。九年多來,她一直在高雄榮總安寧病房擔任志工,甚至陪家屬到殯儀館、看靈骨塔「隨傳隨到」。

昨天慈心獎頒獎典禮上,衛生署長楊志良親自表揚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及團隊,共有九十四名志工及五個志工團隊獲獎。今年的特殊績優貢獻獎由鐘林春光、張璟惠兩人獲得。

張璟惠的先生一九九二年因肝癌過世,她說,還記得,先生在普通病房因癌末無法救治,醫院一直希望先生早一點出院,「感覺很差,也很痛苦」。相對地,親朋好友的陪伴讓她銘感五內。

但就在先生過世九年後,張璟惠就讀大學的獨子,跟友人前往墾丁沙灘戲水,意外陷入暗溝溺斃,讓她傷痛欲絕。喪子之痛讓張璟惠看到海灘就痛,更別提接近墾丁周邊。

但是,當了志工後,為了協助癌末病患返回屏東縣牡丹鄉老家,她硬著頭皮、強忍淚水陪伴癌患返家。她以「萬般艱難」形容那趟行程,也是張璟惠感覺最漫長的一條路。

張璟惠幾乎把時間都奉獻給安寧病房的病友們,醫護人員都知道,只要有需要、時間允許,張璟惠從不會說「不」。她還把手機跟家裡電話留給家屬,以便「隨call隨到」。

曾有家屬因為親人往生,夜半兩、三點打電話給張璟惠,她毫不猶豫前去陪伴。只要家屬需要,她也曾在殯儀館伴著家屬到凌晨,還陪他們去看靈骨塔,「知道有人關心,會讓人變得比較堅強」。

除了張璟惠,八十六歲的王潔姩昨天則是坐著輪椅領獎。今年五月,就在王潔姩北縣志工獎領獎前夕不幸中風。過去廿五年裡,她先後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及耕莘醫院擔任志工,準備開刀要用的敷料,因為中風無法擔任志工,王潔姩昨天在領獎現場痛哭失聲。

中風 安寧病房 肝癌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