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心頻道/醫護的貼心 讓病人忘了痛

【聯合報╱亮亮/醫學生】

有位老師說:「去看病人,去跟病人好好解釋,有時候比好藥還要有效。」有本神經外科醫師寫的書,裡面有句話:「看病人一眼比打一千通電話有效。」

原來除了藥物,可以平息不舒服的,還有醫護人員的安慰與解釋。就像我們小時候奔跑著跌倒跌痛了,如果有媽媽幫我們呼呼、扶我們起來,摸一摸頭流露出心疼的樣子,我們不用吃止痛藥或打針,膝蓋上的擦傷就會自己痊癒,我們又會忘記痛苦般地、往前繼續奔跑玩耍。

如果安慰、同理心和解釋,能讓病人接受他現在的疾病狀態,那就是平息傷痛、發光的一帖溫柔藥劑。

一位學長跟我說,值班時遇到病人睡不著,不一定要開安眠藥啊。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是耐心的解釋與安慰,「是不是還不太習慣醫院的環境呢?是不是隔壁床比較吵?」「是哪裡不舒服的關係嗎?沒關係,可能是因為你疾病的影響,白天我們就會幫你安排到檢查了。」

比藥物更好的方式是,有時候也許是給個耳塞,或者是讓病人安心的「接受」現在這個狀態,就可以消滅解除病人心中的不安了,這得靠醫師的專業與耐心解釋。

我又想起去小兒感染科時,一位白白胖胖的小女生,打完點滴後,不停的哭鬧說她手上打點滴的地方會痛,我跟護士去看時,點滴滴注順暢,仔細檢查後也沒有任何發炎紅腫,但小朋友還是一直哇哇大哭,有時暫停止住哭泣,一直看著她纏著點滴針頭的手,然後繼續驚恐地哇哇大哭。

就在我們莫可奈何時,另一位護士拿出一張海綿寶寶的大貼紙,輕輕貼在她打點滴的手上:「妳不會痛喔!有海綿寶寶保護妳!」小女生不哭了,開始東玩西玩,爬上爬下。她忘記手上的點滴了。

就像我們小時候跌倒擦傷,媽媽牽起我們的手,對我們膝蓋的傷口呼呼,於是我們都忘記了痛苦,不哭了。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