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歲開始會有白內障?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健康你我他/陪伴傾聽 支撐患者親友

【聯合報╱梁玉琴/台東民生】

身心疾病的多樣與發生,可能在一剎那將人擊倒。除了要不斷建設自己面對突發事件的承受與處理外,給予周遭親朋好友支撐的力量,也是身為現代人必修功課。

好友阿成的女兒正值花樣年華,還來不及享受愛情,就不幸罹癌。明知已是末期,阿成還是不願放棄。除了正統醫療外,他用盡坊間收集來的各種秘方,花了不少積蓄,但終究無法挽回年輕的生命。

辦完喪事,沉寂了好幾個月,阿成都不願出門,我去了幾次電話,他總算走了出來。他解釋不願意出門,是因為害怕遇見熟人,總會詢問事件原委。每訴說一次,就要撕裂一次才修補的傷口,令他非常痛苦。

甚至曾有人見他偶露的笑容,竟直問:「你女兒發生這事,你都不傷心嗎?」讓他不知如何以對。

他談起,當時一位極力勸阻,要他別再花費無謂醫療的友人,不久前發現自己也罹癌了。他打電話詢問阿成,並表示他已深刻體會阿成當時的無助與痛苦。

往往,聽的、看的,都比不上親自走一遭來得深刻!我想,面對傷心欲絕的人,任何言語都無法安慰他的痛楚,只有靜默的陪伴與傾聽,才是幫助他跨越的力量。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