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28屆醫奉獎/國泰陳明庭:救顏值只靠錢買不到的成就感

第28屆醫療奉獻獎今頒獎,人稱台灣整形外科教父的陳明庭是今年第28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記者陳婕翎/攝影
第28屆醫療奉獻獎今頒獎,人稱台灣整形外科教父的陳明庭是今年第28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記者陳婕翎/攝影

第28屆醫療奉獻獎今頒獎,人稱台灣整形外科教父的陳明庭,不割雙眼皮、隆鼻、削骨,全心投入先天畸形,84歲的他,是今年第28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

陳明庭在今天的頒獎典禮上笑著說,同是醫師的父親75歲開始不看診,自己比爸爸更「厲害」。不同於現在金錢至上的醫美風氣,60年的執刀跟教學生涯,支持他的力量是治好患者的成就感,用金錢都買不到的。

84歲的陳明庭目前仍在國泰醫院擔任整形外科顧問醫師,走過近一甲子的重建美容生涯,從兔唇修補、忠仁忠義連體嬰分離,到血管瘤和血管畸形治療,走過近一甲子的重建美容生涯。2000年退休後,每年帶著團隊,到偏鄉義診。為求助無門的家長提供諮詢,辦講座讓民眾認識血管瘤及血管畸形,給予正確診斷並評估治療計畫,牽線至合適的醫院及醫師。

面對現在的醫美風氣,陳明庭表示,偶爾會看不下去,痛罵學生,但罵完又會後悔,無奈說年輕學子不知道可以怎麼走。但他堅持面對不斷進步的醫療新技術,他可以虛心向學生學習,但助容顏殘缺的患者重拾笑容的初衷,不會因為現在醫美風氣的而改變。

被頒獎典禮主持人問到計畫何時退休,陳明庭笑著說,病人還纏在身邊,捨不得丟下他們。

在致謝時,陳明庭也提及,這個獎不是個人的,最先感謝恩師A.J. Barsky,用參與一戰及二戰傷患美容重建的經驗,奠定了他對整形的認知。另外,他的醫療團隊是得獎的關鍵,他們不只是合作對象,更是栽培自己的貴人,才能讓他接觸各式各樣的患者後,嘗試、挑戰困難的重建手術。

醫療奉獻獎 整形外科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