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心頻道/癌末病房劇場

【聯合報/亮亮/醫學生】

23號房,住進來一位老奶奶,是肝癌末期,很不樂觀。

她床前掛著一張她孫子的畫,很像她,開心地在笑,畫中老太太的頭髮還別著紅色大花,旁邊的黑字夾帶注音寫著「祝奶奶早日恢復健康。」幾次查房,覺得她深受家族愛戴,兒孫滿堂,就算眼前的她有著病容,但從她閃爍光芒的眼睛與謙和的講話,一定是優雅有家教的老太太。

某次,兒子在病房外與主治醫師談了許久。兒子看起來也是高知識分子,繼承媽媽優雅的談吐與家教。他非常關心媽媽的病情,也知道她情況很不樂觀,剩下幾個月壽命。「醫師,可以不告訴我媽嗎?我很心疼,怕她會難過…。」

每次去探訪,總有許多家人陪在她身邊。住院日數愈長,她也日漸消瘦,細瘦的身軀卻頂著腹水撐起的小肚子。腹水會增加體重,有一次聽到她兒子瞞著她病情,對她說「媽媽體重又增加了呢,妳已經胖起來了,身體愈來愈好了!」

一天晚上,老奶奶的家人都回家了,深夜只剩下她一人。我去問候她的狀況。老太太很謹慎地看了看外面,確定兒子和孫子們都回去了,就對我說:「醫師…,我想跟妳商量一下,可不可以不要告訴我家人我病情的嚴重狀況,我知道我病很重,也活不長。可是我真的不想讓他們擔心…。可以不要讓他們知道嗎?」

我總是看到老太太優雅地微笑著,那笑容看起來是如此溫暖,好像她不曾發生什麼病痛。我心裡知道其實她早就非常知道自己的狀況,但是她在孫兒面前卻總是不會說。就還是像往常一樣,扮演著一個慈祥的奶奶。

每一次我去查房,屋內氣氛總是非常溫暖,好像不曾發生任何事。人生是不是都像這樣,像是隔著一層薄薄的布簾,互演著戲的兩邊,其實都知道疼痛的真相,卻角力著、揣測著對方的傷心、害怕對方知道真實的那一面。相互演著戲、相互扮演著若無其事。

而牆上那幅畫,帶著紅色大花的老奶奶每次看起來都是笑得如此燦爛,像是她一直都很健康,不曾發生過任何事。

【2009/11/10 聯合報】

體重 腹水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