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28屆醫療奉獻獎/埔基山地醫療團隊 守護偏鄉健康

埔基山地醫療團隊的組成,不分職位高低,從醫師、護理師到司機等都長期且全心投入。
埔基山地醫療團隊的組成,不分職位高低,從醫師、護理師到司機等都長期且全心投入。
記者賴香珊╱攝影

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前身「基督教山地中心診所」62年前進駐南投埔里鎮,開啟山地醫療先河,從小診所轉型醫院,從首任院長謝緯啟動原住民山地巡迴醫療,堅定「和主同行」,一步一腳印深入偏鄉部落,將醫療送上山,從創院至今,未曾停歇。

山地醫療團隊服務南投縣仁愛鄉,鄉民多泰雅、賽德克或布農等族,15000人分布在海拔400至3600米的高山峻嶺,散居比彰化縣還大的土地。埔基投入醫師27位、護士10位、司機6位、行政人員1位等組成醫療團隊,全力支援偏鄉醫療

不分職位 都熱忱投入

埔基山地醫療團隊,不分職位高低,教學副院長陳恒順也是成員,血腫科許經緯、內科汪海波、家醫科賴力行、外科黃希聖等長期投入,三天兩頭往山上跑,颱風來襲前,甚至留守山區待命。

71歲的許經緯有家醫、內科、血液等專科,4年前長駐翠華村,他表示,翠華村為「無醫村」,村民若到埔里就醫,光開車來回要7小時,他自願上山當全科醫師。

行醫44年的汪海波,是美國紐約最大產科-瑪摩尼醫院教學醫師,更是美國婦產科學院院士,他因認同創院院長謝緯理念,申請加入埔基團隊。

除了醫師,護理長曾寶玉和司機李文宗是隊上元老,他們在工作中看見自我價值,就算醫師不斷替換,他們仍堅守崗位。

超級爛路 難走也得走

但橫亙在眼前的是蜿蜒破碎的巨龍,號稱「全台最爛道路」的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仁愛鄉地處偏遠,對外仰賴產業道路,易受天災影響,坍方、落石且意外傷害多,交通成本高。

埔基院長蘇世強說,看歷年財報,二十幾年來,僅兩年有盈餘,山地醫療雖有補助,但油費、部分設備費用仍須自籌,募款、找醫師不易,路難走,但一定得走。

院方為經費和人力傷神,但團隊最有感的是路途艱辛。李文宗說,今年7月開車上山遇落石,差5秒就被砸中,有時要送病患下山,路坍了,只能找村民幫忙鋸木挪石,移除路障。

李文宗印象最深的是風災後,路斷了,改搭直升機去萬豐,但萬豐有新、舊部落,賴力行醫師一句「不能只看萬豐,舊萬豐也有居民」,在路斷、沒電的狀況,翻山越嶺爬幾小時過去。

許經緯說,好幾次下山,出門前回報路況正常,但到大崩塌轉彎處,發現落石擋道,只好折返繞路;最遠的一次從翠華繞宜蘭,再走北部回埔里,多開了5個多小時。

因產業道路柔腸寸斷,坑坑疤疤,車子容易損壞,曾寶玉說,醫療隊曾開車開到傳動軸掉下來,大家嚇壞了,要是不小心掉下山,後果不堪設想,這麼久以來,還算順遂,應是「上帝保守」。

駐診巡迴 待居民如親

埔基接受衛福部委託「仁愛鄉加強醫療保健計畫」,89年與健保簽「仁愛鄉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簡稱IDS)」,設霧社急診站、力發、武界和翠華等醫療站。陳恒順說,埔基在仁愛16村、33偏遠部落進行醫療與健康改善計畫,整合資源,加強偏鄉巡迴醫療,定期專科門診,提高就醫可近性和普及性。

埔基山地醫療站除霧社急診站全年無休,由醫、護和司機組隊,多組人同時出發,沿線提供門診和夜、急診,曾寶玉說,醫療隊已被當成部落一份子,正因緊密連結,醫護對山裡的醫療需求樂於付出。

有颱風、豪雨,醫療隊更想盡辦法上山,有他們在,村民安心,曾有阿嬤因急病須搭直升機後送,阿嬤很緊張,但看到他們,緊繃神情沒了,令她永生難忘。

合歡山雪季總是吸引大批遊客,埔基指出,每年配合雪季設置昆陽醫療站,提供周六、日和國定假日全天候醫師駐診和急診,配置救護車,提升到院前急救及後送服務。

蘇世強院長說,山地醫療是創院宗旨之一,即便虧損,仍會持續,並延伸至信義鄉,繼續以守護偏遠地區居民健康為己任。(系列完)

第28屆醫療奉獻獎 團體獎

埔基山地醫療團隊

成立日期:民國45年1月

主要事蹟:

● 透過南投縣仁愛鄉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簡稱IDS),設立仁愛鄉霧社急診站、力發、武界和翠華醫療中心等4個定點醫療站,設專科門診,解決無醫村問題。

● 配合合歡山雪季設置「昆陽救護醫療站」,提供24小時醫師駐診和急診,完善到院前緊急救護及後送服務。

● 提升弱勢和偏遠民眾救護及加強醫療品質,深入山地鄉提供預防保健、四癌篩檢、肺結核胸部X光攝影等服務。

● 歷經921地震,南投山區土質鬆動、地基流失,偏鄉部落逢颱風豪雨幾成災區孤島,山地醫療團隊仍挺進救護。

● 執行山地鄉早療復健治療,並延伸至信義鄉,同時承作原住民節制飲酒與事故傷害防治計畫。

偏鄉醫療 緊急救護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