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心頻道/三個男人的眼淚

【聯合報╱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男兒有淚不輕彈,我今天遇上兩位大男人的眼淚。

生老病死本就是生命的單行道。父親近80歲、是個巴金森症候群的病人,面部少有表情,下肢肌肉因僵硬而被動地踩著小碎步,雙手顫抖、已無法自行餵食。這一兩年來,由他口中發出伊伊哦哦的聲音,已經極不易辨識,這種疾病,生理障礙在外,智力可是偏偏少受影響的。

十幾年來,規律地服藥,把惡化的速度降到最慢,近半年來,開始偶而會出現脫序錯亂的行為,他會吵著要去拜訪死去多年的親友,也會剛用完餐不久又吵著要吃飯。我知道,病情正往阿滋海默症的失智方向走去。

偶而,當外勞在為他事忙碌時,父親會趁機溜出門去,一個人跌跌撞撞、搖搖晃晃地去逛大街,每次都要勞動鄰居來電通知家人去帶回。

西醫在治療巴金森症候群,多繞著「多巴胺」轉,針對阿滋海默症的失智藥物,效果令人存疑。總體而言,西醫能作的極其有限。中醫針對巴金森症候群,使用安神藥如甘麥大棗湯上行作用至腦部,再用肌肉放鬆的藥物如芍藥甘草湯、秦艽、鉤藤、白殭蟲來解除顫抖及痙攣,更用懷牛膝、木瓜促進腿部的循環,使走路的品質改善。針對阿滋海默症,中醫使用的大概是強化心臟、擴張血管的藥物,希冀由增加血流量來提供更多的養分和氣氧來提供腦部所需,常用藥物有生脈飲、玉竹、遠志、石菖蒲、丹參、川七等,主要都還是症狀治療。

這天,父親又逃過母親及外勞的眼線,溜下樓去,正好溜躂在馬路上的當時,迎面走來的是他正要返家的小兒子,小弟遂趨向前去扶他老人家,豈知父親面露驚慌,以為陌生人要他不利,用力用手肘攻向小弟的腹部。磨蹭掙扎了一番,等回到家之後,性急的母親忍不住罵道:「你連你自己的兒子都不認識了嗎?」。弄清楚狀況後,渾渾噩噩的父親又突然清明起來,眼眶用力泛紅,喉頭伊哦伊哦作響,大顆大顆的眼淚下斷奪眶而出,站立一旁的小弟,眼眶裡含著的淚水,始終於沒掉下來。

生命中有許多被迫接受的無奈,時下醫學的限度就在眼前,沒有出路。父親的年齡早就超過一般巴金森症候群病人的存活率。閉上雙眼、朦朧之中,我彷彿看到父親腦中的千萬盞燈火,正在一盞一盞啪啦啪啦地繼續熄滅。有一天,他就會完全不識他的妻兒,就像昨日門診由女兒帶來看診的失智媽媽,揚著童騃但幸福的表情對她女兒說:「小姐,我們彼此又不認識,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想到這裡,我眼前的影像開始模糊起來。

我是今天第三個輕彈淚珠的男人。

【2009/07/09 聯合報】

失智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