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院送老人餐 從罵聲聽到掌聲

【聯合報/吳宛穎/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

「張伯伯你來囉!」八十多歲的老先生拄著拐杖,笑瞇瞇地走進辦公室,我連忙放下手邊工作,搬了張椅子請他坐下,原來張伯伯今天到醫院回診,特別過來打聲招呼,順便感謝我們為他準備的伙食。

回想四年前,張伯伯第一次走進辦公室的情境,可有天壤之別。那是我們送餐給他的第一天,只見他氣呼呼跑來,厲聲數落醫院準備的餐盒飯量不夠、菜色不合口味,簡直像在虐待老人,把營養室同仁批評得一無是處。

其實,早在送餐前,第一次面對面營養評估時,我就知道張伯伯是位脾氣大、想法固執、不易取悅的長輩,雖罹患糖尿病多年,卻從不控制飲食,降血糖藥也是想吃才吃,以致空腹血糖總介於200到300mg/dl的危險範圍。

評估當天,張伯伯明白告訴我,他每餐一定要2碗飯才吃得飽,也不接受我們提供的飲食建議,儘管一再苦口婆心勸說,但從第一天送餐開始,張伯伯與我們的餐食拉拒戰便一直持續著,只要對餐盒不滿意,三天兩頭他就上醫院大發雷霆,整個營養室都感受到很大的壓力。

有一天,無意間在外科診間看到他,原來張伯伯腳上有個傷口,但獨居的他年紀大、彎腰不便,無法自己照料傷口,必須上醫院換藥,只是因為糖尿病控制不佳,他的傷口遲遲沒有好轉,生活起居相當不便。

於是,我趁機機會教育,提醒他血糖控制對傷口復原非常重要,也商請護理部同事幫忙,每周二次幫張伯伯處理傷口。或許是聽進了我的話,張伯伯傷口逐漸好轉,過年前最後一次換藥時,他突然拿出紅包,感謝同事這陣子費心照顧,我們雖然感動,但仍婉謝了這個紅包。

從此之後,張伯伯像換了個人似的,對於醫院伙食安排非常配合,飯量由2碗減為1碗,也肯定期服藥,把血糖控制在100至150mg/dl之間。我們的互動愈來愈好,他仍經常到醫院來,但不再是興師問罪,而是拿營養品來要我幫他看看能不能吃,或是告訴我他現在每天吃多少青菜、閒話幾句家常。

醫院自90年開始為低收入獨居老人送餐,類似張伯伯的情況屢見不鮮,這也是許多老人面臨的營養問題。長輩們往往飲食喜好強烈,無法輕易改變,又因慢性病纏身,營養需求不同於一般,還需考量味覺及咀嚼功能退化對食物口味的影響。

在供餐之前,營養師必須家戶訪視,了解長輩生活背景、疾病史、用藥及就醫情形,進行營養評估,並與本人協商餐食內容,也會透過送餐志工,蒐集他們反應,不斷調整。但無可諱言,並非每個人都像張伯伯一樣願意接受改變,承受老人的抱怨指責,成了這份工作無可避免的宿命。

送餐服務不只是滿足老人的口腹溫飽,更要照顧他們生理上的健康、心靈上的關懷,所以明知可能吃力不討好,還是希望長輩們能逐漸調整觀念,修正不合宜的飲食型態;當然,我們不會像軍隊那般嚴格,端午節粽子、中秋節健康月餅、冬至的養生湯圓,總在可能範圍內變些花樣,讓老人家開心。

這些年下來,無論颳風下雨,熱騰騰的餐盒服務從未間斷,即便颱風來襲、志工無法送餐,我們也會事先準備乾糧、麵條、罐頭,讓長輩們存放家中,以免餓肚子。對我們而言,送餐已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項使命,只要能讓獨居無依的老人,在拿到餐盒時展露滿意的笑顏,再多的責難委曲也都煙消雲散。

【2009/05/29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