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台灣熱血醫療團 遠征史瓦濟蘭

【聯合晚報/林進修】

醫療團最大挑戰→什麼都缺

不到史瓦濟蘭,不知台灣民眾有多幸福。

台北醫學大學取得外交部國合會的史瓦濟蘭醫療團合約後,陸續選派4名醫師及一名護理師遠赴這個位於非洲南部的邦交國,提供人道醫療服務,他們一來才發現這裡什麼都缺,別說核磁共振掃描 (MRI)或電腦斷層掃描 (CT)付之闕如,就連外科用來綁血管的線也不夠,一條線往往得分6次使用。

欠缺器材 只好用手搖鑽開顱

台灣派駐史瓦濟蘭醫療團代理團長杜繼誠是神經外科醫師,曾到過馬拉威駐診一個月,多少對非洲醫療狀況有點了解,因此這次再次參加醫療團時,特地隨身攜帶裡面裝有手搖鑽、線鋸及頭皮夾的醫療工具箱,進駐史瓦濟蘭首都巴巴尼 (Mbabane)的巴巴尼綄合醫院。才到幾天,就要為一名頭部外傷患者施術,但翻遍全院上下,就是找不到可以在頭骨上鑽孔的電鑽,他只好拿出自備的手搖鑽將就使用。

當他在病患頭骨上鑽完四個洞,一雙手早已痠軟無力,勉強開完刀,所幸那次手術成功,患者不久後即痊癒出院。有過那次慘痛經驗,杜繼誠到街上的水電五金行購買一把鑽水泥牆的電鑽,再拿薄木板回宿舍不斷練習,確實掌握力道,再拿來鑽病患的頭殼,既省時,又省力。

不久前,他為另一名頭部外傷病患施術,開顱進去,卻見血流不止,若不立即止血,病患隨時可能死在手術檯上。要命的是,開刀房沒有可以止血的雙極棒,情急之下,杜繼誠先以手術夾把不斷冒血的血管傷口夾住,上面再夾一支單極棒,造成瞬間短路,達到止血目的,緊急挽回一條命。

想救命 要有想像力和應變力

杜繼誠說,史瓦濟蘭醫療資源匱乏,他們這些第一線臨床醫師必須要有很強的想像力和應變能力。一般外科醫師沐曉鐘舉例,首都醫院竟無用來綁血管的醫療用線,只有一端有勾針的縫線,但相對成本也高,他只好把勾針取下,再把剩餘縫線切成小段,分6次使用,省到最高點。

就因什麼都缺,當他們從倉庫中翻出一台日本人留下的16切電腦斷層掃描時,如獲至寶,換掉燒斷的保險絲,再稍加整理,即重新啟用。雖已是20年以上歷史的古董級儀器,卻是史瓦濟蘭境內唯一的一台,寶貝得很。

在台灣用慣高貴精密儀器,來到史瓦濟蘭難免會有強烈的失落感,但杜繼誠笑著說,在這種情境下,大家比的無非是對醫療志業的熱情,以及一身真功夫,猶如漫畫書中的「怪醫黑傑克」。

【2009/05/10 聯合晚報】

電腦斷層 外科 開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