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不是搖了就要拔 搶救牙齒大有可能

現在的牙醫對牙齒都全力搶救,患者絕對別自暴自棄,放任牙齒自然脫落。

臨床牙齒動搖患者大致分為兩種,第一是牙齒受到外力重擊,第二是牙周病。前者待牙床骨長出後,自然會再次牢固;但後者通常不可能完全不晃,只有極少數發炎非常輕微者,在清潔度足夠時,骨頭可能再次長出,包覆牙齒。

健康的牙根會包覆在牙床骨中,但牙周病患者的牙菌斑會從牙齦邊緣向下累積,導致固定牙齒的骨頭和牙齦損失。隨著時間推移,牙齒漸漸開始晃動。過去認為,當患者牙根破壞面積達到三分之一,就直接拔掉,重新植牙,但目前牙醫界傾向能留就留。

哪種牙齒只能拔掉?通常遇到上下搖晃牙齒,牙醫就束手無策了,因為上下搖動,指所有牙根都不在牙床骨中,想留也留不住;若左右搖晃,牙醫可以手術翻開牙肉組織,清理深層感染處,使用骨粉讓牙齒再生,使牙根再次包覆於牙床骨。

對牙周病患者而言,原本搖晃的牙齒突然牢固,並不算是康復。尤其X光顯示牙根已經黑掉,還是建議接受後續治療。牙齒穩固了,當然就不用再拔掉,膿腫沒擴大,多因發炎處轉變成膠囊狀,使病毒不會再擴散,發炎一直存在,應進行根管治療,把發炎、壞死的牙髓組織移除乾淨,若忽略這一步,抵抗力變差就容易復發。

避免牙齒搖動,最根本的就是拒絕牙周病上門,只用牙刷清潔絕對不夠,因為牙刷無法觸及的死角太多,建議多利用牙線、牙間刷,讓口腔每個地方都刷到,盡量吃過東西一定要刷牙,僅用漱口水無法落實清潔,只能將其視為輔助。

(諮詢╱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開業牙醫師江錫仁)

牙根 牙周病 牙菌斑 根管治療 植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