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不是低普林就沒事…果糖過量 痛風上門

李聰明
李聰明

大概是15年前吧,那時剛從台北返回台南不久,有次跟家人吃飯,菜色口味比較重,吃到一半就覺得手指頭怪怪的,開始腫痛。雖然我不是風濕免疫科醫師,但受過內科訓練,當時就知道「糟了,痛風找上我了」。

不痛不吃藥 只會更痛

後來檢驗確定罹患痛風,從那時開始,服藥沒有斷過,到現在控制得不錯,沒有一般長期患者容易有痛風石、關節變形影響功能的現象。

但我知道,即使自己再怎麼注意飲食,避免尿酸上升,對於痛風患者來說,服藥是一輩子的課題。還好藥物副作用不大,要提醒其他的患者,很多人往往不痛就不吃藥,這樣只會讓症狀變嚴重,痛風不可能消失。

一般人對痛風的印象是「只要不吃高普林的食物就沒事」,而高普林食物不外是肉類、內臟、高湯及海鮮等,罹病後我都小心不碰這些食物,那種做菜會加很多味精、重口味的餐廳,也都被我剔除。

但是後來好幾次、在只吃水果的情況下,竟然也發病,讓我著手研究、翻資料,發現原來果糖也會引發痛風,一般人卻沒注意。

每天水果量 400克以內

果糖在肝臟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中間物質「腺嘌呤」,最後會代謝成為尿酸,攝取太多果糖,會讓身體的脂質代謝異常,增加痛風、脂肪肝風險。

痛風患者每天水果攝取量,應控制在200至400公克以內,就不致於吃下太多的果糖,而低果糖的水果包括草莓、檸檬、柳橙及葡萄柚等,可以多吃,其他像是蜂蜜,果糖含量也高,餅乾、甜點及含糖飲料中,添加的果糖也不少,都要注意。

除了急性期 聰明吃黃豆

很多人認為痛風患者不能吃黃豆,事實上人體尿酸有八成來自細胞新陳代謝,只有兩成來自食物,食物對尿酸的影響,遠不如體內細胞新陳代謝合成的量,且黃豆製程中,會流失大部分嘌呤,所以適量吃黃豆是沒問題的,但急性發作期還是要忌吃黃豆。

病後最大的改變當然就是飲食控制,自己是心臟內科醫師,控制痛風,同時對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三高都有幫助。

尿酸飆高 冠心症增6成

一般人以為痛風只是單純的關節發炎、紅腫熱痛,但事實上體內尿酸過高(大於7mg/dl),可能引發其他疾病,像是尿路結石、腎臟病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其中多項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研究顯示,尿酸控制不佳的痛風患者,發生冠心症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六成。

而我發病後,對痛風研究也有興趣,我發現,高尿酸引起體內自由基上升,不僅容易有狹心症,如果不幸發生心肌梗塞,因自由基過度破壞心臟,容易造成心臟衰竭。

所以使用降尿酸藥物來治療慢性痛風,除了可減少急性關節炎復發,還可能帶來防心血管疾病額外的好處,一舉多得。

喝水2公升 別暴肥暴瘦

因為患者多,平常看診一坐就好幾個小時,怕一直上廁所,不敢多喝水,對痛風患者來說很不好。建議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下診後或沒有看診的日子,我會特別注意。

除了多喝水、飲食控制、固定服藥外,防治痛風還要注意避免在短期內暴肥或暴瘦。

為何「暴瘦也不行」?因為不論暴肥或暴瘦,都會使細胞大量死亡,死亡細胞會釋出核酸,其代謝產物就是尿酸,減重應以每月1公斤為宜,發作期則應停止減重。同時過量脂肪對尿鹽排出有抑制作用,容易引發痛風,平日要少油、避免吃油炸食物。

在發病後還有一個心得,就是更能體會病人的辛苦,我曾在發作時,痛到不能走路、整夜也睡不著,我的患者中,不少狹心症患者也跟我說「痛到睡不著」,以前只是聽聽,現在真的很能體會。

我沒有找別的醫師,一直都是自己開藥吃,因為我也是內科醫師,對痛風很了解,而一般患者應該要找風濕免疫科醫師看病。

比較特別的是,我的患者中很多有高血壓、心臟病,長期服用利尿劑,會造成尿酸上升,進一步引發腎臟功能衰退,但我只要在門診中讓病人監測尿酸,就會被健保刪減給付,等到患者尿酸變高,開藥時健保又給付,等於健保鼓勵大家不重預防而重治療,是一種浪費,對病人也很不好,一直是我心裡的痛,希望這種觀念能夠改變。

李聰明小檔案

現職: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血管中心副院長暨心導管室主任

年齡:56歲

出生地:台南

學歷:台大醫學系

興趣:看書、散步

經歷: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內臟內科與急救加護專科醫師、歐洲心臟學會院士、美國生理學院士

專長: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支架置放、心導管治療,目前心導管每年近600例,成功率95%

痛風 尿酸 腎臟病變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