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路過鬼門關 我想打造輕急診制度

李相台 (左)專長靜脈曲張治療。
李相台 (左)專長靜脈曲張治療。
圖/本報資料照片

我是專門治療靜脈曲張的基層醫師,專長是血管外科,去年底一場急病,讓我有了打造輕急診制度的念頭。

去年12月23日凌晨,原本我已熟睡,但突然感到肚子一陣劇烈疼痛,連忙去上廁所,卻發現鮮紅的血不斷噴出。

以自己行醫20多年的經驗,我知道是體內大出血,看見身體流出來的那灘血,直覺自己「玩完了」,也連忙把太太叫醒「跟她道別」,跟她說「我不行了,我快要死了」。還好我太太沒被我嚇壞,她直說「你傻啦,什麼道別不道別,現在趕快去醫院!」接著她連忙叫計程車,帶我直奔台大醫院急診室。

不料,才到台大急診沒多久,還沒開始檢查,我就因為體內出血過多而休克昏迷。據我太太轉述,當時台大急診室的醫護人員一擁而上幫我急救,在緊急關頭總算救回我一命;那天深夜我總共輸了8袋血,醒來時已被移入急診加護區。

孩子發燒在哭…卻只能乾等

當我醒來時,發現急診室亂成一團,外面有發燒的孩子在哭、有病人不斷嘔吐,台大急診室擠滿了輕症患者,但這些不舒服的病人在半夜,除了急診也沒地方去。但當晚醫護人員為了我們這些重症的患者忙翻了,只能讓輕症病人一等再等。

一個急診團隊,一個晚上為3名急症患者急救就幾乎「滿檔」,當天晚上除了我,還有一位心肌梗塞、一名自殺病人,為我們這3名重症患者急救就足以讓所有值班醫護忙翻。當天我聽著發燒孩子的哭聲,再看著忙個不停的醫護人員,心疼極了。

當天在急診找不出病灶,胃鏡、腸鏡檢驗都沒有問題,我在急診加護區觀察了2天,最後決定提前出院,把病床讓給有需要的患者。

沒想到一回家後又大出血,只好再去台大,最後在門診麻醉下進行大腸鏡檢查,才發現在腸子的深處有個小血管破裂,連行醫多年的主治醫師也說是第一次碰到。

為何腸子血管會破裂?病名是什麼?不論是我的主治醫師,或是行醫多年的我都講不出來。或許是上帝在我肚子裡特別的安排,讓我體驗急診醫師的辛苦。

太太心急…簽了什麼也不知

當我在急救前,護理人員拿了一疊文件要我太太簽名,當時我太太心想,當時正是性命關頭,不管要用什麼自費醫材,用就對了,文件可以補簽,但依據規定卻只能簽了才能使用自費醫材;事後我太太說,簽了哪些東西她都不曉得,拿筆的手都在發抖。

醫學中心應該留給有生命危險的重症病患,我盼能透過行動,為分級醫療盡一份心力。

早在多年前,我就發現在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多個國家,興起「輕急診」制度,也就是由診所來承擔治療輕微的急症患者,例如車禍骨折、嘔吐、拉肚子等等,而醫學中心的急診室,則留給真正的急性重症患者。

這個構想在我心中萌芽了好多年,但構想儘管萌芽了,卻還沒有生根結果。

急診分級 病人、醫護都方便

我雖然不是什麼大人物,但與全國基層醫師都同樣關心國內醫療體系的一個核心關鍵,也就是分級醫療不彰,將加速健保與醫療體系的崩壞,更使得醫院大者恆大,也無法解決大醫院裡醫護人員過勞等問題。

這次生病經驗,我體會了醫學中心急診醫護的血汗,希望未來成立輕急診暨綜合性診所,協助分流醫院急診室的輕症患者,也將建立特有的會員制度,讓患者事前就提供自己是否有額外保險等資料,也能協助醫護人員判斷,在執行醫療行為時,哪些內容可以有商業保險給付,讓患者在緊急關頭少簽幾份不必要的文件。

李相台
李相台

李相台小檔案

現職:

●李相台診所院長

年齡:58

出生地:台南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專長

●靜脈曲張

經歷

●和眾綜合診所總院長

急救 靜脈曲張 心肌梗塞 骨折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