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腳型扁平 運動更要適當休息

很多熱愛國標舞的女性,都習慣穿著高跟鞋跳舞,展露修長雙腿與身體曲線。事實上,穿著高跟鞋跳舞未必與足底膜炎有直接關係。學理上發生足底筋膜炎的原因有三種,包括阿基里斯腱太緊、腳型不好(類似扁平足)使足底受力過大,還有就是運動過多沒有好好休息,使足底筋膜受力太大而發炎。

阿基里斯腱太緊,通常是天生的,不分年齡,可透過適度拉筋把腳筋拉鬆,運動或走路時,腳底的受力就不會太大;而習慣穿著高跟鞋的人,通常阿基里斯腱變得又緊又短,如果換穿平底鞋,可能會出現走路不習慣,長期下來更會因為阿基里斯腱過緊,反而造成足底筋膜炎發作,痛得無法走路。

有些人喜歡健行或運動,但千萬要注意,不論穿著什麼樣的鞋款,都必須掌握時間休息,尤其腳型較扁平的人,因為足底受力較大,能承受行走的距離比一般正常人較短,建議喜歡登山、健行的民眾,應該每隔一段時間就稍微休息,不要硬撐到非得走到腳痠痛不已,這樣也可能使足底筋膜炎發作。

足底筋膜炎通常都是漸進式發炎,但起初並不太疼痛,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最後直到發炎得非常厲害,才警覺自己無法走路,睡醒起床踩到地板上第一步就感到疼痛。

平常走路、運動都應適可而止,可在運動前適當拉筋,舒緩腳底的承重壓力;在治療方面包括消炎藥物、震波等物理治療等方式,但最主要的還是要讓腳好好休息,避免足底筋膜炎再發作。

(諮詢/台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王亭貴)

足底筋膜炎 阿基里斯腱 高跟鞋 扁平足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