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赤腳熱舞好自在? 足底筋膜炎 上身

穿高跟鞋跳舞未必會得足底筋膜炎,圖為藝人小嫻(右)過去為國標大賽開舞。
穿高跟鞋跳舞未必會得足底筋膜炎,圖為藝人小嫻(右)過去為國標大賽開舞。
本報資料照片

多年來都沒有運動習慣的我,在年紀漸長,肚子微凸,體重增加的情況下,與友人相約到家裡附近新開的一家運動中心跳「Zumba」。

剛開始時還不知道這是什麼運動,後來,隨著熱情的拉丁舞曲,跟著老師一起踩著節奏分明、簡單易懂的舞步,短短一個小時下來,馬上揮汗如雨,所以我很快就愛上了這堂課。

腳底超痛…老師判斷是足底筋膜炎

我是個做什麼事都容易一頭栽進去的人,可想而知,不用多久,我就從一個完全都沒跳過的「菜鳥學生」到一個禮拜跳三次課的「忠實粉絲」。不僅如此,只要在家有空時,YouTube一放,音樂一響,光著腳丫就不由自主地開始左右搖擺,跳個不停。

沒想到,前陣子一起床,我的兩隻腳底突然痛得哇哇大叫,就連走路都有困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隔天上課,我趕緊去請教老師,老師判斷我應該是得了「足底筋膜炎」。和她討論後才發現,所有運動都必須循序漸進,否則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我最大的問題,就是在運動前沒有換上適合做地板動作的運動鞋;更糟糕的是在家裡跳舞時,沒穿鞋就直接在地板上跳,這可能就是引起我短時間就得了「足底筋膜炎」的原因。

預防傷害:挑選適合腳型的運動鞋

還好老師有受過訓練,並且上過運動的基本保健課程。她建議我,先挑選一雙適合自己腳型,最好是鞋內有氣墊,穿起來舒服又有彈性的鞋子;另外她還教我平常有空時就可以將足部弓起,再伸開,多做幾次,緩慢溫和的拉拉筋;再搭配上熱敷,等腳好了之後,再慢慢地增加跳舞的次數。

老師的這幾個動作,果真有效,很快地我的足底筋膜炎就好多了。為了我狂愛的Zumba課,這雙腳可得好好地保護好才是!

運動傷害 足底筋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