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吃年夜飯睡著… 慢性疲勞症候群上身

蘇文明
蘇文明
攝影/記者莊琇閔

從當實習醫師起,就一天只睡5、6個小時,歷經住院醫師、主治醫師,一過16年。步入中年後,不規律的作息飲食,加上沒有時間保持運動習慣,體重越來越重,老覺得疲憊,有次和家醫科醫師聊天,才驚覺自己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上身」。

回憶在醫院的日子,每天7點開晨會,接著巡房、看診、開刀,還要教學。好不容易深夜離開醫院,也要注意開刀病患狀況,睡眠多是零星的片段。有一次因為開刀病患不斷,連續上刀34個小時,中間只有換下一個病患的短暫時間可以休息。雖然一進開刀房就繃緊神經全神貫注,但開完一台刀,還是累到秒睡,甚至不知不覺坐在地上就睡著。

不管健檢紅字 突然眼前一黑

每年健康檢查,三酸甘油脂、血脂、肝指數持續出現紅字,因為工作忙碌,也把紅字當做生活不規律的必然結果。直到有一天,看診時打開電腦要看患者X光片,眼前突然一片黑,無論怎麼用力,視線依舊模糊,心裡一驚「該不會是中風吧」!

還好後來檢查沒事,應該只是太累。妻子也叨念,怎麼越來越胖,4年間腰圍從30吋增到36吋。不久後在年夜飯團圓桌上,竟吃到一半就趴在桌上睡著,讓重視規矩的父親勃然大怒,誤以為我不尊重長輩,這件事讓我開始慎重面對自己的健康問題。

騎單車 不到2公里氣喘吁吁

有感於健康的重要,決定離開醫院,轉至診所看診,希望能開始正常的生活。年輕時愛打籃球,雙腳十字韌帶都因傷斷裂,因此最適合的運動只剩下騎單車。買了登山單車,沒想到第一次騎出門,騎不到2公里就氣喘吁吁,更堅定每天持續的決心。

體力越來越好後,加入車友車隊,騎過2次一日雙塔,去年在22小時內騎完全程。也挑戰過12次騎上武嶺,9次騎至塔塔加。不但各項數值恢復正常,體重也從82公斤減至68公斤,體脂肪從32%降至22%,覺得自己重新活過來了。

過去在醫院時,嚴重睡眠不足,連吃飯也沒時間,常常滷肉飯、漢堡速食就當一餐,但這些高熱量卻營養不均的食物,雖填飽肚子,卻也啃蝕健康。

睡到6點就驚醒 花1年才改善

轉任診所醫師後,不必一大早開晨會,剛開始,還是在6點多驚醒。花了快一年,才適應一覺睡到8點。晚上12點固定就寢,一開始也很難入睡,藉由聽音樂、看書來放鬆,慢慢回復規律生活。

過去少吃的蔬菜水果,現在餐餐不可少,因為運動,每餐補充蛋白質,如豆類、魚、肉及蛋等,以幫助修補、建構肌肉或器官。運動後也補充適量蛋白質及醣類,為了心血管健康,注意減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中的飽和脂肪。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成因不只是心理因素,基因、感染、免疫、內分泌系統,都可能使慢性疲勞症候群惡化,壓力可能是誘發因子,影響免疫與內分泌。除了減少壓力,漸進增加運動量是好方法,尤其是有氧運動。從每天3到5分鐘的低強度有氧運動開始,慢慢拉長到一天30分鐘,再加強運動強度,但運動量增加必須按照計畫,不可時高時低。

頭痛、疲勞、記憶力下降 全消失

身體改善後,最明顯的就是過去時時刻刻的疲勞、頭痛、肌肉與關節疼痛、咽喉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幾乎全消失了,呼籲忙碌的現代人,不要輕忽壓力對身體的傷害,健康一旦受損,就再也回不去了。

■醫學辭典/慢性疲勞症候群是什麼?

「慢性疲勞症候群」指持續且無法回復的疲倦感,影響生活與工作,甚至造成失能,卻找不到確切的生理、心理疾病

主要症狀:

①六個月以上持續性或反覆性的疲勞

②這疲勞無法從目前罹患的生理或是心理疾病解釋

③疲勞是新發生的或是有明確的發生時間

④不是目前正在發生的生理勞動或心理負擔的結果

⑤休息也無法改善疲勞症狀改善方法:

①調整壓力來源

②改善失眠問題

③漸進式運動治療

④認知行為治療

(資料來源/蘇文明 製表/莊琇閔)

蘇文明小檔案

現職:

●誼康婦產科骨外科聯合診所醫師

●長榮骨外科診所醫師

年齡:46

出生地:台南市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

專長:

●外傷骨折、骨關節炎、運動傷害、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興趣:

●登山單車、撞球

經歷: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

●奇美醫院

疲勞症候群 有氧運動 失眠 肝指數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