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治療無數癌友 萬芳醫院副院長謝茂志淡泊名利

萬芳醫院副院長謝茂志行醫多年,治療超過千名癌症病患。
萬芳醫院副院長謝茂志行醫多年,治療超過千名癌症病患。
圖/萬芳醫院提供

癌末病患為感謝謝茂志的醫療與陪伴,在生病期間親手雕刻了紙雕摩天輪贈與。圖/萬芳醫院提供
癌末病患為感謝謝茂志的醫療與陪伴,在生病期間親手雕刻了紙雕摩天輪贈與。圖/萬芳醫院提供

萬芳醫院副院長謝茂志處理過無數癌症病人,有一套自己的生死觀,看到很多病人與死神拔河,在死亡面前人不分年紀,都是生命的學生,他也從中體悟人生必須時刻「做好準備」,因為人永遠不知道死亡何時來敲門。

謝茂志說,所謂「準備好」不只是物質上要規劃,例如財務分配、精神層面也很重要。面臨突來的死亡通知,超過9成癌症病患都會驚慌失措,牽掛生命中所有重要的一切。

「該走的時候可以放心走、不會對任何人有罣礙、愧疚」,那就是「準備好了」,謝茂志說,人與人的相處,平時應不只是例行日常生活的相處,應同時注重精神關係的維持,用心對待重要的家人、親友,在面臨死亡的那一刻,才不會帶著愧疚與傷感離去。

謝茂志回憶,他曾接觸過一位胃癌女性者,發現胃癌末期的當下僅約30歲左右,才剛迎來生命中第一個孩子。得知罹癌後,女病患心情走進絕望中,她告訴謝茂志,不奢望長命百歲,最後遺願是能活到剛出生的孩子,可清楚記得母親愛過他即可。

知道生命有限,更加珍惜與家人相處時光。謝茂志與這名女病患攜手努力抗病,終於讓她撐到孩子上幼稚園,她在醫院的抗癌路上,她的孩子幾乎同時在醫護人員關注下長大,病房牆上貼滿孩子從襁褓、學會站立與行走、直到讀幼稚園的點點滴滴,病房的長廊宛如時光隧道。

看透了生死,謝茂志說,生命中的名與利,不需你爭我奪,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

胃癌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