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醫宣告「不可能有奇蹟出現」 家人應討論最終抉擇

當醫師對宣告「不可能有奇蹟出現」,親人中又有人堅信「總有一天會好起來」,這時該如何抉擇?建議醫療團隊應與家屬共同舉行家庭會議,討論已屆生命末期、治療極可能已無效的病人,是要繼續承受侵入性的醫療方式;或者也可思考,是否先改善病人舒適性與生活品質,再評估是否可能「好起來」,如此,比無視病人苦痛地拚下去,更為值得。

在醫療方面,當病人難以承受現行治療方式,或為治療付出的體力、時間、金錢等難以看見回饋,或者接受的治療看起來無助於恢復時,病人與家屬就可考慮是否改採「安寧緩和醫療」,透過緩解性與支持性的醫療照護,來提升病人與家屬的生命品質,尚在抗癌階段的病人,也可同時進行抗癌治療與安寧緩和醫療。

親密家人不捨、不忍放手的情況並不罕見,安寧照顧團隊中的醫療人員、心理師、社工師或靈性關懷師往往應該先設身處地,家屬堅持繼續治療的原因是什麼?同時引導家屬共同回顧病人生病初期身體狀況、治療過程改變、進行的醫療嘗試至今是否有效,再討論現行醫療方式是否值得持續下去,或以病人身體狀況,勉強治療可能惡化或提早結束生命等。

至於拔管與否,除了臨床倫理考量,依據「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須有兩位醫師判斷病人已屆末期,加上病人過去或當下親自簽署意願書表示同意,才可撤除無治療效果的維生醫療,無法表達意願的病人則可由家屬出具同意書,替代意願書。

(諮詢╱新竹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邱世哲)

安寧緩和醫療 拔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