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黃斑部裂孔,要馬上開刀?

黃斑部裂孔常發生在50歲以上高齡族群,未即時治療恐致失明。
黃斑部裂孔常發生在50歲以上高齡族群,未即時治療恐致失明。
圖/本報資料照片

2個月前,回娘家與許久不見的妹妹擁被共眠,2晚徹夜暢聊至凌晨3點,回台中後,眼前有數隻蚊子揮之不去,甚是奇怪,赴眼科就診才知道是「飛蚊症」,也是眼睛老化徵兆,同時被檢查出眼睛有黃斑部裂孔,轉診到教學醫院給主任級醫師查看,得到相同的答案,視力已經弱化至0.4,須立即開刀,時間安排在20多天後;醫師補充說明,修補黃斑部裂孔,可能造成早發性白內障

某天中午,請人安裝家中網路線,外子和我齊將4個笨重的櫃子移開,我獨自彎下身子使盡全身力量將櫃子頂推回原位,當天晚上走進漆黑房間時,眨眼發現眼角瞬間出現連續閃爍炫光。

隔天赴眼科看診,醫師說「上了年紀的眼睛,受到突如其來的壓力,在不平衡擠壓下,產生出後遺症。」我納悶地說:「以前常移動書櫃也沒有發生問題?」他看了我的病歷說:「那時妳還年輕啊!」我問:「那要怎樣才能使炫光消失?」醫師答:「只能與它和平共處了。」

當下我對醫師說出心中疑慮,「黃斑部手術後若引發早發性白內障,眼睛還得再開刀一次嗎?」他說:「每個人體質不同,可以等到出現白內障後,將黃斑部裂孔與白內障一起開刀解決。」因為醫師一席話,最後決定慢點動刀。

但想想卻又很不放心,再到其他家眼科診所,這位醫師卻說:「別為了等白內障出現才要開刀,恐怕延誤了治療黃斑部裂孔的黃金期」並開轉診單給我。

我又再回教學醫院,主任醫師休診由另一位醫師代班,經多重儀器檢查、眼力測驗,代班醫師看檢驗報告說「上次視力是0.4,開刀的標準是訂在視力0.7以下,主任認為妳有開刀的必要,且妳現在單手遮眼視力是0.8,戴上檢查眼鏡是1.0,黃斑部裂孔有縮小,視力很好啊!」醫師指著電腦,比畫著前後2次斷層圖分析著。

對於拿捏不定是否開刀的主意深感惶惑,我反問醫師:「這種情形若是換作醫師您會開刀嗎?」醫師答:「換是我,視力若還很好為什麼要開刀,但一定會做視力追蹤檢查」,這下反而換我猶豫了。

早發性白內障 飛蚊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