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從折磨到和平共處 洪焜隆告別十二指腸潰瘍的胃痛人生

洪焜隆<br>
現職:<br>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br>
出生地:彰化縣和美鎮<br>
年齡:65歲<br>
學歷:<br>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學士<br>
●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br>
專長:<br>
小兒神經、小兒急診醫學<br>
經歷:<br>
●國泰醫院副院長<br>
●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br>
●台灣醫學會理事<br>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名譽理事<br>
洪焜隆 現職: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 出生地:彰化縣和美鎮 年齡:65歲 學歷: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專長: 小兒神經、小兒急診醫學 經歷: ●國泰醫院副院長 ●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 ●台灣醫學會理事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名譽理事
記者林麒瑋/攝影

還記得在是在國中的時候發現有這症狀,當時不叫國中,當時是初中,在那個年代的學生,只有考試和讀書,哪像現在這麼多的玩樂。

國小升初中需要考試,初中上高中也要考,高中畢業要上大學還要繼續考,因此壓力非常大,13歲那年就出現了胃痛情形,後來自己學醫才知道是十二指腸潰瘍

壓力致病 全靠牛奶緩解

在當時醫學資訊並不發達的年代,都用「經驗」去教導別人,只要考前壓力大、緊張或是肚子餓太久的時候,就會出現胃痛,因此當時家人就叫我胃痛的時候就喝牛奶,也去藥局買一些「制酸劑」,緩解胃痛的症狀。

其實這個十二指腸潰瘍跟了我至少20年,從嬰幼兒時期受母親的照顧,多少都會唾液接觸,在自己長大學醫後,才知道十二指腸潰瘍是幽門螺旋桿菌造成,而幽門螺旋桿菌也會藉由口沫傳染。所以現在想起來也不是沒有原因,媽媽本來就有腸胃道疾病,可能在小時候照顧我的方式,讓我也被傳染。

到了高中畢業考上台大後,自己發現只要按時吃東西、不熬夜,痛的情形就比較少發生,但是只要緊張或壓力大,那痛起來就會很不舒服,每次只要一痛大概都要一個多禮拜會好,只能暫停手邊工作,多休息,喝些牛奶舒緩,因為牛奶是鹼性的,能夠中和胃酸,與吃制酸劑是同樣道理。

大學時期,因醫學系有些資源可利用,後來就去做消化道攝影,看完後確實發現十二指腸有變形的狀況,就像受傷結痂的痕跡,也因為這樣後來就不用當兵,畢業後就直接投入醫護行業。

畢業後當醫師,在1980年時,國際醫學上才發現十二指腸潰瘍是由幽門螺旋桿菌造成,很快的後來就研發出二合一的抗生素,能徹底消滅幽門螺旋桿菌,在當醫師兩年後,在吃藥控制後,才徹底擺脫十二指腸潰瘍的困擾。

吃抗生素 根治幽門桿菌

十二指腸潰瘍就像黏在身上的口香糖一樣,甩不走、拍不掉,沒拔好還有殘渣繼續黏著。在自己當醫師之前,都會去看腸胃科,醫師就會開一些制酸劑中和胃酸,舒緩症狀,要我多休息、壓力不要太大,但這樣方式無法真正治癒。

到了當醫師後兩年,使用二合一療法,服用抗生素後,讓幽門桿菌不在作怪,徹底殺死壞菌,才終於讓十二指腸潰瘍痊癒。

這疾病最主要的就是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不能太累、不能緊張、不要有壓力,痛的時候就要多休息,飲食也要注意,不能喝含有咖啡因飲料,因咖啡因會刺激胃酸,也不能吃重鹹、重甜和刺激辛辣的食物,都會引響腸胃。

此外,糯米類製品如年糕、粽子等難以消化的食物可能加重腸胃負擔,食用後可能造成腸胃不適。有些人用餐不定時、不定量,食物剛放入口中不久,沒仔細咀嚼就吞下肚,或是習慣暴飲暴食,久而久之也會提升患病風險。

另外就是生活作息,自己因為身為醫師,過去常處於在緊張壓力的狀況下,就很容易出現病況,不光只是醫師,像一些高壓力的工作者,如果長期處於高壓或負面情緒,腸胃黏膜血液就會循環不良,影響黏膜的防禦能力,也會提高發病風險。

自己這樣一路走來,很懂得如何應付,十二指腸潰瘍在飲食上應該要定時定量進食、少量多餐、細嚼慢嚥、以輕鬆的心情進食,並於餐後充分休息,例如可在飯後散步、避免從事激烈運動。

調整作息 改變飲食習慣

在台大唸書的時候,就在台大自己的腸胃科看診,一方面是自己學校內部,另方面就是方便,所以後來看完醫師建議應該要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也因為自己有這樣的經驗,都會告訴身邊的親友以及病患家長,要他們多留心注意身體狀況。

後來醫師給的建議也都跟自己學到的差不多。避免暴飲暴食,進食要細嚼慢嚥,用餐宜七分飽,少量多餐,飲食均衡營養且清淡,在發病期睡前兩個小時應該要避免飲食,並且戒掉吃宵夜的習慣,才能讓食物充分消化。另外就是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睡眠要充足。

同時醫師還建議說,應該要多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培養樂觀的態度,保持良好的心情,減輕工作壓力,尋找適當抒發情緒的方式。定期做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疾病小檔案

十二指腸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是因為十二指腸黏膜被胃液侵蝕,造成黏膜受損,產生糜爛的現象,是消化性潰瘍的一種。十二指腸潰瘍是指病患胃酸分泌過多,十二指腸黏膜被胃液侵蝕,造成十二指腸黏膜受損,受損的情形比破皮、糜爛再嚴重一些,當患者進食時可減輕疼痛,空腹或深夜時,疼痛會加劇,病患可能於半夜痛醒。

過去普遍以為十二指腸潰瘍是因胃酸過多、黏膜受到受到侵蝕而形成表面組織損傷,澳洲學者馬歇爾(Barry J. Marshall)與華倫(Robin Warren)共同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是造成消化性潰瘍的病因,顛覆了先前認為這些疾病是壓力和生活習慣所致的觀念,他們因而於2005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十二指腸潰瘍 幽門螺旋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