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典範林煥博 教出上千居家照護員

醫師林煥博是本屆醫療典範獎得主之一,他20年來訓練出數千名照護員和近萬名急救員,貢獻良多。(photo by林晏如/台灣醒報)
醫師林煥博是本屆醫療典範獎得主之一,他20年來訓練出數千名照護員和近萬名急救員,貢獻良多。(photo by林晏如/台灣醒報)

「我想到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和未來的需要,便開始教育居家照護員醫療知識,甚至教他們抽痰、3管照顧(鼻胃管、尿管、氣切)。」2017醫療典範獎得主林煥博20年來訓練出數千名居家照護員和近萬名急救人員,他12日受訪時表示,學生可能對成為照護員的興趣不高,如何設計教材引發學習熱情是教學上比較困難的部分;教育急救人員方面則需更多公司團體編列經費去做。

明錦診所家庭醫學科醫師林煥博藉由醫療專業教育原住民和失業者擁有一技之長,讓他們能夠謀職維生。居家照護員(照顧服務員)的薪資平均為24-25K,有證照可加2000元,全勤獎金又有1500-2000元,因此薪資可望超過30K。

教材需仔細設計

林煥博表示,居家照護員訓練時間為期2週,還會安排到護理之家實習,觀摩護理師做照護工作,並透過「回覆示教」讓學員看完示範馬上跟著作,之後還需通過考試,才能領得政府頒發的居家服務員證書,具有居家服務資格。接下來可自行選擇到安養院、護理之家工作,林煥博認為,訓練照護員一方面解決社會上居家照顧問題,一方面受訓者也能就業。

被問及困難處,林煥博語氣沉重地表示,勞動部和原住民委員會的經費補助,需有清寒證明或失業證明,由於部分學員家庭因素複雜、照護員薪資不高、社會位階比不上護理師等因素,學員對從事照護員的興趣不高,因而造成學習效果不佳。有些學員上課會打瞌睡,或是白天上課,晚上仍去兼職,使得老師必須盡力將教材設計的活潑有趣,才能引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盼擴大涵蓋率

值得一提的是,身兼紅十字會理事的林煥博把非醫療人員教育成急救員、救護技術員,透過教導心肺復甦術、骨折固定、傷口包紮、簡單搬運傷患等技能,每週堅持花半天時間教學,持續20年訓練出約1萬名急救員,通過考試取得證書,為目前全國規模最大的急救人員訓練。林煥博表示,學員的學習意願很高,在教育方面也都會讓學員一個個演練,教學上比較沒有困難。

與教育居家照護員相比,林煥博指出,由於不是輔導就業,政府沒有提供補助,他盼各個公司、團體(財團、社團等)都能自發編列經費訓練急救員。目前林煥博的學員多為上班族,他希望將來有更多不同職業背景的學員如家庭主婦學習,擴大急救人員的涵蓋率,把握黃金搶救時間。急救人員分為急救員和救護技術員,前者包括考試的訓練時數僅需15小時;救護技術員則需要40小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居服員 照護員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