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王立信行醫40年獲醫療奉獻獎 感謝病人「老師」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立信(左)榮獲今年花蓮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立信(左)榮獲今年花蓮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
圖/花蓮慈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立信是感染科專家,行醫近40年,近半時間都在花蓮慈院服務,遇到複雜難解的病例,他總能抽絲剝繭詢問病史、推敲病因,救回不少垂危病患,榮獲今年花蓮縣醫師公會第10屆醫療奉獻獎。

王立信的父母都是醫師,深受影響,也以行醫為志向。感染科病人病症變化多端,他形容診治過程像「過五關斬六將」,要窮盡所有方法、用盡所有藥物治療,每次看病人脫離險境,總有一種踏實感。

近40年行醫歲月中,他印象深刻的,是某年春節前夕搭機返台時,聽到廣播有位女性乘客陷入昏迷,急需醫師協助,他趕往時,現場已有7、8名醫師伸出援手,但病人情況並未好轉。

他詢問婦人的先生,得知婦人幾年前生產時曾血崩,被救回後月經一直沒來,且愈來愈瘦。他見婦人皮膚慘白,研判可能罹患罕見的「稀罕症候群」,這是產後出血孕婦特有的後遺症。

當下,他認為婦人出現腎上腺危機才昏迷,飛機上急救箱備有腎上腺素,他針一打下去,婦人馬上甦醒。

「當醫師永遠要有警覺心。」從醫多年,王立信見醫療儀器愈來愈進步,醫師訓練過程中反而變得太過依賴儀器。他提醒,除儀器判斷,詳細詢問病史和生理檢查還是最重要。

獲得花蓮醫療奉獻獎榮譽,王立信最感謝的是他診治過的病人,因為「病人是醫師最好的老師」,提供他寶貴經驗,可以運用在下一位病患身上,讓病人得到最好的照顧,則是醫者最值得驕傲的事。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