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27屆醫奉獎】泰雅族醫師獲醫療奉獻獎 高揚威:得獎不是我的目的

第二十七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堅守原鄉的醫師高揚威。記者徐兆玄/攝影
第二十七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堅守原鄉的醫師高揚威。記者徐兆玄/攝影

第27屆醫療奉獻獎個人獎得主61歲高揚威,是桃園復興鄉土生土長的泰雅族人,身為公費醫學生,畢業後的第1志願就是回復興鄉工作,待了10年後,他並沒有離開,而是又繼續待了22個年頭,不僅在家鄉開診,更把醫療器材搬上車開始做巡迴醫療,替復興鄉的居民診治,他笑說,每次出車都會遇到「攔路申冤」的,他說,現在山地離島的醫師仍舊不多,希望政府能有多些鼓勵方案鼓勵醫師回鄉付出。

高揚威說,畢業後回到家鄉去,曾經掙扎過,最後仍舊留下來,當時在民生報的時代,曾寫過一篇投稿文章,呼籲政府「山地醫療一定要在地化」,現在大家聽到「健保」二字,一定是滿肚子氣,但是對於偏鄉離島的居民來說,健保是「救命的德政」。

高揚威說,當年他回鄉服務時,原住民與一般人的平均餘命相差12.9歲,如今在健保的幫助下,已經降至為8歲多,他稱,這是健保施行後,最大的功德,但是兩者至今仍有差距,表示政府還有努力的空間。

高揚威說,山地醫療在地化已經倡議多年,希望這項倡議不要再只是「狗吠火車」,他認為,山地離島醫療需要被重視,政策要做得好,得用對方法,現在在健保總額中,山地離島已經有一定的款項,但是有了錢也要有人,台灣大約有200多名公費醫師,若是每一個山地部落都能有6到7位公費醫師回去服務,台灣的山地醫療將可以漸入佳境。

他呼籲政府,希望能多做一些鼓勵方案,對於今天得到醫療奉獻獎個人獎,他說「得到這個獎不是我的目的,更不是我終止的地方,未來一定會更忠實地做到山地醫療服務」。

【27屆醫奉獎】高揚威/後山巡診19年 復興區熱血仁醫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2683828

【相關閱讀】

‧ 卡通靈修獲醫奉獎 他說:奉獻台灣是應該的‧ 血液之母林媽利獲醫奉獎 羞稱老公抱抱恭喜‧ 山區看診18年 邱孟肇:我得到的太多 做得太少‧ 戴東原熱情投身醫療工作 孫女盼爺爺早點回家‧ 長期致力毒品與愛滋防治 顏純左獲醫療奉獻獎‧ 肝基會獲醫奉獎 許金川:成就來自小醫師的努力‧ 自稱「不誤正業」 首位服務身障牙醫羅界山獲醫奉獎
醫療奉獻獎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