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飲食清淡卻老忘喝水 林高士膀胱癌上身

●現職:台北仁濟醫院內科主治醫師<br>
●年齡:65歲<br>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博士候選人<br>
●專長:中醫外科、皮膚科、一般內科<br>
●經歷:<br>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br>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兼任講師<br>
.國防醫學院兼任教師<br>
●現職:台北仁濟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年齡:65歲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專長:中醫外科、皮膚科、一般內科 ●經歷: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兼任講師 .國防醫學院兼任教師
記者羅真/攝影

飲食清淡、不菸不酒,仍可能罹癌。五年多前,我意外發現自己罹患膀胱癌,一確診就是第四期。這才驚覺,一度天天工作的滿檔行程,以及一忙起來就會忘記喝水的壞習慣,可能是拖垮身體健康的關鍵因素。

一開始,我發現自己小便顏色好像不太一樣,變得比較深。雖然並未感到有任何不舒服,但根據臨床經驗,小便出血但不痛,不是有了不好的東西,就是與肺結核有關,因此直接赴泌尿科求診。那次尿液檢驗發現有血,但膀胱鏡卻沒有照到異狀。

小便出血一個月 已是癌症四期

不過,返家後近一個月,還是看到小便持續出血,我覺得不對勁。再進行尿液細胞檢驗,果然發現異常細胞,隨後再做膀胱鏡檢查,陸續觀察到膀胱三角的邊緣組織糜爛,癌細胞已侵噬到膀胱外壁、深層肌肉層以及前列腺等,確認已是膀胱癌第四期。

一發現就是第四期,趕緊接受治療,前後進行兩次膀胱腫瘤刮除手術,六次卡介苗免疫治療,但全都沒有見效,而且還惡化,後續又作了三次化療,切除了膀胱,動手術做了人工膀胱、術後再三次化療。化療過程很辛苦,副作用很大,經常嘔吐腹瀉。

治療過程中,身在國外的女兒頻頻打電話回家關心我,比我自己還緊張。或許是自己擔任醫師,過去長時間的訓練讓我知道,有病就治,而且應該花更多心力去反思,生活中哪個環節出問題。

回想發現,長期以來吃得清淡,幾乎不外食,不使用味素、少醬料,不菸不酒,這樣竟然還會得癌症,唯一可能是身體太過勞累。記得最忙的時候,每周四從台北到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每次連上三堂課,有段時間,同日還要到附設醫院看診;周一至周六在台北看診,周日雖然不用看診,但當時家中有九十幾歲的爸媽需要照顧,因此假日也無法完全放鬆。

沒休息、少運動、不喝水 拖垮身體

罹癌之前,我還在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畢業後,好像就全心投入工作,沒什麼休息,也很少運動,想起來,經常是早上6點半出門,晚上十點才進家門。而且一忙起來常常忘記喝水,沒有尿意就不想上廁所,有時一個上午連續工作四、五小時都沒喝水、這些都可能是影響我健康的重要因素。

病後,破釜沉舟,改變生活,雖然已是博士候選人,但人生必須有所取捨,我毅然放棄博士學位,也放棄中國醫藥大學與長庚大學的教職,受邀約的演講行程全數取消。生活上,維持過去清淡飲食與午睡習慣,調整就寢時間,從晚上12點提早至11點前,每日喝足2000毫升的水,天天到中正紀念堂步行一小時,妻子有空也會相伴爬山健行。

在治療與生活型態調整下,病後八、九個月,已恢復約九成。後續每三個月做一次核磁共振、抽血檢查、骨骼掃描等,三年後則延長至每半年次。如今已滿五年,現在每半年做一次超音波檢查,一年一次核磁共振檢查,至今都沒有復發跡象。

現在只有為數不多的約診,其他時間則專注於資料整理與書寫。早年跟隨中醫泰斗朱士宗、于立忠學習,除了專業知識,也深受兩位前輩開朗豁達、不藏私的態度影響,雖然我已屆歲退休年齡,仍希望為年輕醫師整理豐碩的內、外科醫學資料,撰寫成書,去年剛寫完一本,現在又接著一本。

抗癌…找出罹病因子 改變生活方式

我想以自己的抗癌經驗提醒患者,不要害怕,花心思找出罹病因子,徹底改變生活方式,或許就有可能康復,人體時常有異常的細胞,年紀越大越容易出現,免疫功能好就能自動清除,只要維持好的身體狀態,就不容易生病。

醫學辭典/每天喝水不到240ml 罹患機率較高

膀胱癌是泌尿道常見惡性腫瘤,已知危險因子包括吸菸、暴露於X光輻射、化學染料等,風險分別為一般人2倍、4倍與30倍;國外研究,每天喝1.5公升的水與喝水不到240毫升的人相較,十年後,喝水較少的組別罹患膀胱癌機率較高。

台灣一年新增超過3000例患者,男比女多,民國103年,男性新增2125人,女性新增973人。無痛性血尿是常見症狀,約九成患者有血尿現象,兩成五患者頻尿、急尿、容易出現發炎、局部腫痛或兩腳腫痛等症狀。

表淺性或低惡性膀胱癌的5年存活率可達八成五,若及早發現,可以外科手術進行切除,並接受一段時間的膀胱內灌洗治療,由於原位腫瘤常為多發病灶,因此須每三至六個月追蹤一次。高惡性膀胱癌的5年存活率僅三成,若腫瘤已蔓延,淋巴腺也須切除,必要時得切除整個膀胱,恐須使用尿袋。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膀胱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