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80歲洋護士 在雲林接生50年

虎尾若瑟醫院前護理部主任方秀仁,50年前帶著聖母像來台,成為她最大寄託。
虎尾若瑟醫院前護理部主任方秀仁,50年前帶著聖母像來台,成為她最大寄託。
記者蔡維斌/攝影

曾獲醫療奉獻獎的虎尾若瑟醫院比利時籍前護理部主任方秀仁,來台奉獻半世紀,當年正值荳蔻的她,只帶著一尊家人送她的聖母神像,拎著一只皮箱隻身漂洋過海來到窮鄉雲林,追隨松喬神父創建瑟若醫院,無數生命從她雙手誕生、茁壯。她把一生嫁給雲林,如今滿頭白髮,今天全院上下一起歡慶她的80歲生日,感恩她一生奉獻雲林。

若瑟之寶 今天慶生日

被稱為「若瑟之寶」的方秀仁,雖沒結婚,但她說,「我是全台灣最多孩子的媽媽。」50多年前,擁有助產護理師專業技能的她,是雲林有名的「接生婆」,從她手中來到世界的小生命不計其數,尤其對早產兒的照護技術更是一流。

問她為何選擇來台灣、怎會選擇雲林偏鄉,方秀仁想起1966年在比利時的往事。她說,「當時一位好朋友,告訴我台灣有一位主教,急著要找醫生,不然一個護士也好,我就是那個『也好』。」說到此,她總是笑個沒停,「我名字應叫『方也好』才對」。

醫院草創相當辛苦,她說,1970至1980年初到雲林,正值台灣生育高峰期,最高紀錄一個月接生400個新生兒,堆在儲藏室的舊嬰兒床不夠用,她靈機一動把抽屜也拿來當臨時床,化解了「嬰兒潮」爆滿危機。

退休後關心長照

「很多我接生的寶貝都已當阿公阿嬤了」,已退休的方秀仁又開始關心起老人長照議題,常幫著醫院提供建議,就為了幫這群她親手接生的「老人」,建構一個安身終老之處。

接生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