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到診所還是大醫院?重大疾病會不會被診所誤診…

查閱各種病症,請上「有‧毛病」
查閱各種病症,請上「有‧毛病」

依照衛福部統計,目前全國共有516家醫院、20191家診所,因此除偏遠地區及離島外,多數民眾就醫方便、經濟負擔也低。也因為看病方便,許多患者不分輕重緩急隨意就醫,或多次、重複就診,造成輕症病人擠爆醫學中心,大型醫院人力過度負擔,影響重症患者急救醫治。

對於這個現象,嘉義縣衛生局長許家禎認為,這是民眾就醫習慣,以及對醫師信任不足,應透過政策說明、導正觀念。

許多患者不分輕重緩急隨意就醫,或多次、重複就診,造成輕症病人擠爆醫學中心,大型醫院人力過度負擔,影響重症患者急救醫治。
許多患者不分輕重緩急隨意就醫,或多次、重複就診,造成輕症病人擠爆醫學中心,大型醫院人力過度負擔,影響重症患者急救醫治。

透過診所轉診 疾病分層照護

許家禎指出,依據統計資料,除車禍造成嚴重外傷,以及部分重症疾病、罕見疾病需藉助大醫院完整設備會診治療,約90%以上疾病,是無立即性致命的輕症,在小型醫院、診所即可處理。健保制度設計,是讓民眾在基層診所就能獲得良好照顧,重症及罕見疾病透過轉診到大醫院治療,讓民眾獲得全人照顧醫療品質

他說,早期因為時代背景,國內有部分非經正統專業訓練的老醫師,甚至借牌密醫,在民間開業看病造成誤診,導致民眾有診所醫師經驗不足、訓練不夠的刻板印象。但現在診所執業醫師,都通過嚴格專業訓練,民眾可放心就診。

診所執業醫師 專業無須質疑

許家禎說,國內診所執業的醫師,除醫學院畢業、通過國家考試及格,還需兩年以上醫師訓練合格,並持續接受教育學分,通過家庭醫師制度培訓、衛生單位定期輔導,這些要求都讓基層醫療水平大大提升。

他笑著說,早期民眾擔心密醫,衛福部也極力要求各縣市衛生局積極查察、取締密醫,甚至訂定每年取締數量。但現在要找密醫太困難了,開會時許多衛生局長都反應,不要再訂查密醫配額,因為真的很難找到密醫了。

轉診制度 不會有高誤診風險

許家禎表示,雖然診所醫師可能是耳鼻喉、腸胃、心臟等不同專科,但都具有一般疾病判斷專業。若診療過程發現患者症狀無法處置,或就診後症狀未改善,即可開立轉診單到其他醫療院所或大醫院看診,醫師不會拿病人生命、自己前途開玩笑。同時國內外研究調查也發現,轉診制度並不會有較高誤診風險。

他說,民眾應養成一個觀念,不舒服就去診所,由醫師專業評估,不是自行判斷。

許家禎說,若真發生誤診,各縣市都設有「醫事審議委員會」,其功能包括醫療糾紛、收費爭議等調處,委員會除聘請醫界代表、也有法界及社會公正人士代表,民眾可透過縣市衛生局提出申訴。另各地醫院、醫師公會也都成立醫療糾紛關懷小組,協助民眾、基層院所處理醫療爭議。

▇什麼病看甚麼科

眩暈(天旋地轉):耳鼻喉科、神經內科、家庭醫學科

掉頭髮:皮膚科、過敏免疫風溼科

凸眼:新陳代謝科、眼科

打鼾:耳鼻喉科、神經內科、胸腔內科

口臭:牙科、一般內科、胃腸科、耳鼻喉科

吞嚥困難:胃腸科、喉科、神經內科、一般內科、家庭醫學科、復健醫學科

心窩灼熱感:一般內科、胃腸科、家庭醫學科

內、外痔:直腸外科

更年期障礙:婦產科、家庭醫學科

多(手)汗:神經外科

狐臭:皮膚科、整形外科、神經外科

灰指甲:皮膚科、一般外科

蜂窩組織炎:感染科、皮膚科、一般外科、家庭醫學科、一般兒科

手腳麻痺:神經內科、心臟血管外科、家庭醫學科、一般兒科

腰痠背痛:骨科、復健科、一般內科、家庭醫學科

身體表面長硬塊:一般外科、皮膚科、家庭醫學科

肌力減退或喪失:神經內科、復健科

靜脈曲張:心臟血管外科、一般外科、整形外科

壓力引起之身心不適:精神科(身心、失眠科)、家庭醫學科、一般兒科

失眠(多眠)症:精神科(身心、失眠科)、家庭醫學科

有‧毛病

醫療品質 醫病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