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護人員好辛酸!這三科醫生 最容易遇醫療暴力

「精神科」從業人員被不合理對待的比例最高,其次為「急診專科」及「復健科」;「耳鼻喉科」則相對最少。圖為醫院工作人員正將輪椅推出急診室外。
「精神科」從業人員被不合理對待的比例最高,其次為「急診專科」及「復健科」;「耳鼻喉科」則相對最少。圖為醫院工作人員正將輪椅推出急診室外。
本報系資料照

醫病關係緊張,日前又發生台北新光醫院醫師於門診期間遭歹徒持鐵棒闖入診間攻擊,醫療暴力問題令人關切。

人力銀行針對醫療相關從業人員進行調查,超過九成一受訪醫護人員表示曾遭惡意對待,以精神科、急診室、復健科最慘;另97.2%受訪醫護人員認為現今醫療產業有「服務業化」現象。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健保制度造成醫療廉價化現象,在便利、便宜的「親民」氛圍下,越趨朝向「服務業化」發展,民眾誤以「消費者心態」過度期待醫療行為,導致醫療糾紛不斷,甚至演變成醫療暴力。

1111人力銀行今天發布醫療服務業化從業辛酸調查,超過九成一的受訪醫護人員,曾遭受病患或其家屬不合理對待,其中又以「言語辱罵」、「被投訴」、「互動態度不佳」最多。

受到惡意對待時,五成九受訪醫護人員會「選擇隱忍」,其次則以「找院方/主管處理」、「言語回擊/訓斥對方」較多;近六成坦言「不會向院方申訴」,而默默承受,另四成向院方申訴者中,多數「被口頭安撫」、「被要求向病患/家屬道歉」或「由院方/主管直接找該病患/家屬理論」。

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精神科」從業人員被不合理對待的比例最高,其次為「急診專科」及「復健科」;「耳鼻喉科」則相對最少。

李大華指出,從科別分析,精神科面臨非理性病患的機會較大,因此無法預期的暴力行為自然比例較高;急診科則因狀況緊急情緒起伏較大,加上檢傷分級觀念不佳,醫療人員常成為病患及家屬情緒出口受氣包;復健科屬於慢性疾病或需長期治療者或年長者,病患及家屬的情緒長期低落,也成為醫療暴力的未爆彈。

另有高達97.2%受訪者認為「現今醫療產業有『服務業化』的現象」,其中又以「需滿足病患及家屬『出錢是大爺』」、「需隨時保持親切態度/微笑」、「被病患及家屬投訴態度不佳」等狀況最多。

醫護人員 暴力 急診室 醫病關係 醫療糾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