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9項指標 測出你心中憂鬱症因子

憂鬱症常被稱為「心的感冒」,是常見疾病,廣義而言,若情緒低落、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體重下降或上升、嗜睡失眠、動作遲緩、易疲倦或失去活力、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注意力不集中、經常出現負面想法,上述9大指標中,若有5項符合,且維持2周以上,就符合診斷。

憂鬱症病程約9到12個月,先天原因有家族遺傳、鑽牛角尖、執著、自我要求嚴苛性格,後天原因則可能有失戀、喪親、工作不如意等,生理狀況無法調節而影響生理,致失眠、食欲不振等。

若用藥可以改善生理狀況並縮短病程到3至6個月,但若外在因素無法改變,會有較多併發症。治療憂鬱症,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正確認知以及與疾病共處。

不少患者患病卻不敢承認,擔心要一輩子忍受外界異樣眼光,或者會被家人排擠,被當作病人。事實上,正確認識疾病,不逃避不否認,是治療第一步。正因憂鬱症有一定的病程,剛發病時一再用鼓舞話語、硬是出門參與社交,成效有限,就像手機快沒電卻硬要灌入程式一樣,必須要先用藥穩定生理狀況並讓情緒穩定,再慢慢找到生活的新腳本,有人透過跑步、寫信,也有人擔任志工,用經驗轉換走出憂鬱。

活動治療是戰勝憂鬱症很重要的一環,儘量選擇自己喜歡、想做的活動,從中得到自信與正向回饋,此外,接受外界的幫助,例如心理或團體治療,以及家人與朋友支持也很重要。

(諮詢/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

憂鬱症 失眠 遺傳 嗜睡 易疲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