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學生拍片 教台語神經學檢查

長庚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學生葉宗鑫,不久前在醫院見習時,遇到許多同輩或年輕醫師台語哩哩落落,他因此自製三部「用台語作神經學檢查」影片,放在批踢踢醫學生版上供醫師、學生參考練習用。

葉宗鑫出生於屏東,在家人耳濡目染下,聽、說台語並不難。直到當上醫學生,在醫院內科、小兒科、復健科和神經內科見習後,發現不少只會說台語的患者,在診間和只會說國語或台語根本不流利的醫師,無法充分溝通,特別是醫學有許多專業詞彙,但目前的醫用台語教學多少仍有遺漏,讓他興起自創全程以台語作神經學檢查的念頭。

葉宗鑫表示,在神經學檢查時,由於需檢查副神經、視覺神經、三叉神經等,患者必須配合作出許多肢體動作、臉部表情和五官變化,如請患者抬起手臂,露出「腋下」(台語:過耳空/kue-hinn-khang)、雙眼看著一枝筆,檢查有無「鬥雞眼」(台語:脫窗)等狀況。

葉宗鑫透過錄音方式,以台語、國語對照說明,完成三部神經學檢查教學影片,包括檢查十二對腦神經、認知功能或測試肌力、肌腱反射能力等,在批踢踢上獲得廣大迴響,甚至有網友推文肯定說,「中南部的台語比英文有用多了!」

醫病溝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