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糖尿病食療 控制老母20年痼疾

蒸地瓜
蒸地瓜
本報資料照片

我的食材全來自傳統的批發市場,無涉「有機」。<br />本報資料照片
我的食材全來自傳統的批發市場,無涉「有機」。
本報資料照片
2年前的7月,兒子指考一結束,我和先生駕車從新竹直抵台東,接回中度失智又有糖尿病的母親。

4個多月的蔬果餐食,無心插柳改善母親20載的糖尿痼疾,始料未及。醫師看了抽驗血糖數據後,認為只需定期回診即可。

母親控制糖尿病的方法,若真有「食譜」,統冠以名:「不變中求變」。

於廚娘我而言,「食材」更甚「食譜」,食材的選購沖洗是首要,而我的食材全來自傳統的批發市場,無涉「有機」。各類五彩鮮麗的根莖葉果菇芽海帶紫菜是主菜,舉凡:紅白蘿蔔、馬鈴薯、地瓜、芋頭、洋蔥、番茄、彩青椒、苦瓜、木耳、南瓜、地瓜葉、芥藍菜、菠菜、白菜、高麗菜、空心菜、杏鮑菇、秀珍菇、金針菇、洋菇、海帶、蘆筍、芹菜、韭菜、花椰菜、韭菜、豆芽菜、黃瓜、毛豆、山藥、牛蒡、蓮藕、紫菜、九層塔、香菜、莧菜、咖哩、味噌、紅豆、綠豆、小米、蔥蒜、非基因改造豆腐等,皆是珍貴的鍋中物、盤中飧。少量的紫米、十穀米混煮多量的胚芽糙米是主食。

空腹的早餐,是廚娘的重頭戲。蒸地瓜、荷包蛋、綜合水果,是每晨基食;再佐以紅豆薏仁小米粥、或南瓜紅蘿蔔高麗菜九層塔蔬錦餅、或麻油麵線、或全麥吐司夾蛋蕃茄片、或其他;榨煮無糖豆漿是飲品。

至於午晚餐的食譜?在少油少鹽少糖少葷的原則下,將上述食材依個人喜好清淡烹煮,即能吸取數以萬千的高纖營養素進腸納胃。如此,假以數月,回診抽驗,血糖血脂,當呈漂亮數據。

糖尿病 糙米 血糖 高纖 食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