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冷水洗頭沒吹乾 頭風劇痛跟著來

20多年前,我在外地工作,住在集體宿舍,過著遠離父母、山高皇帝遠的自由自在日子。
每天下班後,一群青春洋溢的女生,爭先恐後地拿著各自的塑膠桶在熱水器旁排隊,只有一個小小的熱水器當然供不應求。
20多年前,我在外地工作,住在集體宿舍,過著遠離父母、山高皇帝遠的自由自在日子。 每天下班後,一群青春洋溢的女生,爭先恐後地拿著各自的塑膠桶在熱水器旁排隊,只有一個小小的熱水器當然供不應求。
圖/本報資料照片

20多年前,我在外地工作,住在集體宿舍,過著遠離父母、山高皇帝遠的自由自在日子。

每天下班後,一群青春洋溢的女生,爭先恐後地拿著各自的塑膠桶在熱水器旁排隊,只有一個小小的熱水器當然供不應求,排在前面的同事,自然能享受舒服的熱水澡,運氣差的人就只能用冰冷的水,將就打發身體一天的塵埃與疲憊,特別是洗完頭也沒用吹風機吹乾頭髮,就迫不急待地與周公約會去了。有時累到還來不及排隊洗澡,就和衣躺在床上一覺睡到天明,直到第二天清晨才洗澡的情事也偶有發生。夏天時節,十幾個人擠在悶熱宿舍,整個頭更要對著電風扇直吹,才覺得夠涼爽,當時仗著自己年輕,短期內竟也相安無事。

誰知好景不長,一年後,發現常會莫名其妙地頭痛,必須用拳頭大力敲打疼痛部位、才得以減緩。曾試著用熱風吹頭,僅能舒緩片刻,不久後又開始舊疾復發,後來更到了「遇風就痛」地步,忍無可忍情況下,只得常常服用止痛藥救急。

直到婚後參加「媽媽教室」,在講師鉅細靡遺說明下,我才了解用冷水洗頭會造成「頭風」,針對有頭痛宿疾的女生,洗頭水要用老薑熬煮,放涼後再加點酒可用來驅「風」,洗完頭要及時將頭髮吹乾。

清早是人體血液循環最差時候,不要輕易洗頭,在空調房間或冬天睡覺時,最好要戴帽子擋風禦寒等生理常識。

回家第一次體驗用生薑水洗頭,竟感覺整顆頭熱熱刺刺的,好輕鬆舒暢,似乎頭部的寒氣一掃而空,一段時間後,頭痛的毛病就不藥而癒了。

禦寒 生薑 血液循環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