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無故排尿不順 建議就醫檢查

女性並非不能搬重物,但工作需長時間搬重物、懷孕抱重物,腹部用力或產後6周持續搬重物,子宮可能脫垂。子宮脫垂是指子宮下垂,抱重物時肚子用力,骨盆底陰道壁受到壓力,如同橡皮筋失去彈性、逐漸鬆弛,可能使子宮末端的子宮頸、膀胱或直腸掉出,得以復位手術治療。

子宮下垂嚴重到出現症狀,通常會影響女性排尿,總感覺小便解不乾淨,長久可能引起泌尿道、卵巢或陰道感染,使細菌侵犯內臟器官、出現發燒症狀,但一般而言不影響受孕。不過,若因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引起的子宮後屈,子宮上半部往後傾倒,恐會影響受孕。

子宮下垂初期多無症狀,女性往往排尿不順才發現,甚至細菌感染發燒,到泌尿科、耳鼻喉科卻找不到病因。若女性長期用力咳嗽、肥胖、懷孕胎兒體重過大,使得孕期體重大幅增加,或產後護理不完善,持續搬重物,得格外注意。

孕婦、產後婦女搬重物,建議不超過5公斤,尤其產後骨盆底較鬆,6周內盡量不抱重、屈膝蹲下,可做凱格爾縮肛運動鍛鍊骨盆底,恢復緊實。此外,孕婦勿直接彎腰拿取物品,蹲下再拿,降低腰部傷害,重物分批拿或請人協助。

(諮詢/高醫附設中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冠伶)

骨盆 發燒 受孕 子宮脫垂 排尿不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