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怕痛不肯就醫? 試試心理攻勢

害怕看牙的病人,部分是因曾有不好的看牙經驗,才會討厭看牙,一旦長時間沒洗牙、沒做好口腔保健工作,牙結石多了就會演變為牙周病,嚴重者還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若等到牙齒痛到不得不看牙時,這時所接受的治療反而會比平常定期看牙還更難受。

面對這群病人,多數牙醫師不只在學生時期都會修心理學,執業後也有各自的「誘拐」妙招。例如面對小孩子,有時要用安撫方式哄說:「我幫你抓蟲蟲。」醫師得一邊陪著聊天,甚至準備音樂、卡通影片等,很快就能讓孩子轉移注意力、乖乖張嘴。

有時醫師要假裝自己的醫術了得,加強病人信任度、讓對方放心;若遇到頑強固執的病人,醫師必須表現出兇及權威感,告訴病人:「再不處理,牙就爛了。」

若遇到非常怕痛的病人,可選擇局部麻醉,目前牙科有一種麻醉藥物,可達到「完全無感」,讓患者很快就敢張口看牙;如仍不行,也可選擇到大醫院做全身麻醉。另有一種新的洗牙機「舒眠」,它和傳統洗牙機相比,震動聲音小,病人較不會覺得恐怖。

至於病人本身,也可多從親朋好友口中打聽,比較哪家醫療院所的牙醫師看牙「最舒服」,不會亂挖亂拔牙,自然就會願意看牙。

其實,護牙習慣應從小教育,只要小孩開始長牙,每次吃完飯後,父母就須用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替孩子潔牙,讓孩子知道「牙齒跟身體一樣,也是要洗澡的。」3、4歲後則應培養每半年看牙習慣,孩子未來就不會害怕看牙。

(諮詢/王棟源、李天堯牙醫師、整理/記者鄧桂芬)

洗牙 蜂窩性組織炎 牙周病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