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食療不能降血糖 糖友忌吃榴槤

榴槤:甜度很高,容易影響血糖。
榴槤:甜度很高,容易影響血糖。
圖/本報資料照片

身為臨床醫師,總是經常聽到病患吃了什麼食物、偏方,身體變好了。但要強調的是,某些食物雖然對控制血糖有一點幫助,卻沒有任何食物或水果可「治好」糖尿病,或讓病患停止用藥。坊間流傳的建議,如辛香料、人參、苦瓜等另類食療,只能說這些食物都不會增加血糖值,但不見得能降血糖,只能當作輔助參考,糖尿病患仍應改善生活習慣、按時用藥或胰島素,才能好好控制血糖。

有些患者提到秋葵等高纖維的蔬菜,的確因為產糖量低,若作為主食,可以減少其他主食攝取,血糖不會明顯上升。

大部分的水果含有果糖,可以參考水果的升糖指數(GI值),例如西瓜較高、芭樂和蘋果居中、奇異果較少等,可作為選擇的參考。讀著所提的土芭樂、泰國芭樂或牛奶芭樂,其實差異不大;每個病患都有個別差異,適合吃多少需測量自己的血糖,吃之前和之後兩小時的血糖差異,建議不要超過60(mg/dl)。

要注意的是,榴槤和椰子水是糖尿病患很容易誤觸的「地雷」。榴槤的甜度很高,比其他水果更容易影響影血糖,要小心食用;民眾以為椰子水退火,插吸管直接喝,很容易過量,造成血糖上升。(諮詢/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

椰子:椰子水雖退火,但容易過量,造成血糖上升。<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椰子:椰子水雖退火,但容易過量,造成血糖上升。
圖/本報資料照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芭樂 糖尿病 榴槤 降血糖 食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