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塵蟎、灰塵、蟑螂 3大過敏原

根據調查,台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童有50%出現鼻子過敏,有20%有氣喘問題,無論是過敏、氣喘幾乎都與環境有關,在台灣的環境中,第一名的過敏原為塵蟎,其次依序為灰塵、蟑螂、黴菌、花粉,家中若有寵物也是過敏原之一。

近年來,民眾的生活環境與以往大大不同,過去多半門窗開放,睡竹蓆、涼被,生活在大自然,小孩玩泥巴是常態,現在都市卻是門戶緊閉,睡充滿塵蟎的床被,家中冷氣經常開放,只要有任何過敏原,在空氣不流通的狀態下,過敏原會不斷刺激鼻腔,就算原本沒有過敏,也會讓身體「致敏化」進而變成過敏兒。

其實,「致敏化」從胎兒在媽媽的肚子裡就已開始,2到7歲的孩子若持續生活在充斥過敏原的環境,不只會造成過敏,根據最新的研究,還可能出現中耳炎、鼻竇炎、腦部發炎、過動症、妥瑞氏症等,但許多家長都對於孩子過敏不是很在意,認為過敏只是個不大不小的疾病,以致往往容易忽略它的嚴重性。

要杜絕過敏原,第一步是清潔環境,建議少用布質的窗簾,棉被、床單每兩周至少清洗一次,家中要保持通風,屋內也要定期清理,防堵蟑螂滋生。

蟑螂為夜行性動物,晚上若看到一隻蟑螂,代表家中還有500隻以上的蟑螂,若早上看到一隻蟑螂,代表家中可能有上千隻的蟑螂。死亡的蟑螂一定要立即處理,不然其屍體、排泄物將會分化成粉塵,進入到人類的鼻腔中,成為刺激的過敏原。(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諮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氣喘 灰塵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