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路上有你/新豐老街丁醫師,謝謝您!

在醫病關係緊張的世代裡,雖然,「醫師」早已不再是人人稱羨的職業,但還是有許多醫護人員堅持著自己的初衷,守護民眾的生命。相對地,也有許多民眾對醫護人員始終心存感激。在本次「謝謝,醫路上有你徵文比賽中,我們看見了從「心」做起的醫病互動,也感受了醫者的愛、患者與家屬深藏心中的感激。

徵文比賽 【入選】 作品

記得幼時剛從台北搬到新豐時,觸眼所及只感覺一片荒涼,車站的木柵欄嘎吱直響,大風吹著缺了一角的藍色大垃圾桶滾過眼前……最熱鬧的地方是車站正對面的建興路大街,而如今已歇業的丁醫師的診所,就在出了車站左手邊五十公尺左右,麵包店的旁邊。

小時候生病的味道就這樣混雜著麵包剛出爐的香味、診所的藥味,以及最期待的,看完病之後丁醫師給的一顆粉紅色沾著糖粉的「金柑糖」。記得他總是溫和緩慢地邊移動著聽診器,邊安撫著生病不適的我:「不怕喔!等一下打完針就有糖果了喔!」而往往我的涕淚也多多少少是為了那顆甜滋滋的小糖果。

父親要上班,所以母親到哪總是帶著我們三個小蘿蔔頭,揹一個,再牽兩個。小孩子玩在一起,也常常一起生病,有時候連爸媽都會連帶遭殃被傳染,但印象中他們幾乎沒看過醫生,年幼的我甚至以為因為他們是大人,所以不會生病。而偶爾三個小蘿蔔頭必須到診所看醫生時,丁醫師總會親切地跟母親聊天,邊聊邊不經意地看完三個小的,有時也順便看看母親的咳嗽。那時尚未有健保制度,看一次病約需要一百多元,而父親當時的薪水只有兩千多元,所以母親總是趕忙推辭:「不用了,不用了啦!看一個就好了!」只是丁醫師最後仍總是包了一大袋的藥,笑著說:「別擔心,我只收一個的錢啊!我幫妳寫清楚了,這綠包的,你自己晚上記得吃,這紅包的是老大的,一天三次飯後吃,這白色的……啊!對了,再少收二十塊好了,妳可以順路買麵包回去給小孩子吃……」

因為年幼,所以只能記得丁醫師的姓,連診所的名稱都不清楚了,偏偏母親也只記得這些往事,只記得她總稱呼他「丁醫師」。不論如何,還是很想藉著這篇文章親口說出:「新豐老街上的丁醫師,我相信慈祥的您當年所嘉惠的,一定不僅只我們一家人,但您的平實、慷慨與體貼,在那段荒涼的歲月裡,真的深深地溫暖了一個拮据的家庭,謝謝您,丁醫師!」

●更多感人故事及活動內容請上網搜尋謝謝,醫路上有你」。

醫路上有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