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病毒疹與藥物疹易混淆 需諮詢醫師

使用瑞樂沙克流感而起藥物過敏副作用的患者並不多,每100人中都不一定會有1人過敏發作。不過,一旦服用這兩種藥物過敏,最明顯的症狀是身體起紅疹,不僅奇癢無比又難消退,須就醫吃藥、塗抹藥膏才會改善而痊癒。

得了A型或B型流感的病人,生病期間免疫系統會活化,身體也可能會因流感而起「病毒疹」,因此病人可能會將病毒疹和藥物過敏的「藥物疹」搞混。相較之下,病毒疹會隨著病情好轉逐漸自行退去,藥物疹持續時間較久,需就醫才能治癒。但最好的方式是透過醫師抽血診斷才會知道,一旦發現身體起疹子,處理方式先停藥,再諮詢專業醫師。

瑞樂沙與克流感仍是治療流感的最佳用藥,如果病人曾因藥而確診藥物過敏,得依病人過敏症狀、反應,在日後做用藥調整,過敏反應輕微的病人,未來若又得流感,建議先遵循醫師處方少量用藥,吃低劑量藥物,讓身體慢慢適應後,就不一定會再度藥物過敏,或是改用另一種抗流感藥。但是,如果病人曾使用而有嚴重、可能致死的過敏反應,就不可再輕易嘗試。

此外,有過敏體質的人並不一定吃抗流感藥就會過敏,體質因人而異。不過,減少因病而吃藥,吃愈少藥愈能遠離藥物過敏,日常保健多運動、睡眠充足、三餐營養均衡,提高 自我免疫力是最佳對策。

諮詢/長庚紀念醫院

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鍾文宏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克流感 紅疹 免疫系統 瑞樂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